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物业人员被隔离,居委会人手不足,小区居民自助自治确保小区运行

2022年04月12日10:4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12日电(王文娟、王萍)“姚书记,今天早上8点开始新一轮‘抗原’检测,麻烦你再帮忙配合一下。”4月11日凌晨5点多,上海市金山区山阳镇御龙名邸小区志愿者“指挥官”姚金源接到居委会工作人员李俊的电话后,立刻熟练地组织起来,有序落实工作。

姚金源是一名退休村干部,曾担任村党总支书记10年,基层管理经验丰富,现在依然被人亲切地称为“姚书记”。4月4日,御龙名邸小区物业人员因密接全部被隔离,原本负责该小区的居委会干部沈姗英也被调去了其他封控小区。物业、居委会突然“没有”了,小区防疫工作如何运行?

“我和居委会干部比较熟,他们找到我,特殊时期,让我帮忙代管,相关物资他们送过来,我就负责协调。”姚金源说:“物业、居委会遇到困难了,小区是我家,我是党员,组织有需要,我当然义不容辞。”就这样,姚书记成了小区里的临时“指挥官”。在这次疫情中,大家也成了“好邻居”。

姚金源说:“我也很感动,邻居们都跟我说‘姚书记,你来安排吧,我们听你指挥!’‘姚书记,帮我安排一下值班,好几次接龙没接上。’……71个人的志愿者群里,大家都很积极,小区的氛围很好。特别是几个骨干,他们是我坚强的后盾。”

86年出生的高杰骨干力量之一,既是共产党员又是退伍军人,始终冲在最前面。4月4日,物业人员被隔离首日,高杰根据部队里晚上执勤两小时一班的经验,带头发动业主报名,通宵值班看门卫,没多久,报名就满额。第一个报名的是赵连均,他坐在门卫室,当起了小区“保安”,守护小区安全。之后大家按照分工,轮流执勤。直到晚上9点左右,镇政府从外面派来了两名保安接替了他们的工作。

除了保安,保洁人员也缺位了。4月7日,姚书记找居委会要来十几个垃圾桶,组织志愿者收集垃圾。因为4天没收过垃圾,垃圾又多又臭。高杰、赵连均、俞卫忠等志愿者冲在前面,他们一改平日“西装革履”的打扮,化身“保洁员”,当被问及“4天不收的垃圾臭不臭”时,他们笑笑说,“又脏又臭是真的,不过大家都换位思考,我们就收几次而已,环卫工人每天干才辛苦。”之后,小区每天就有邻居轮流收垃圾,做到日产日清。一位邻居在群里反映巡逻时发现路上落叶较多时,大家又一呼百应,拿出自家的扫帚,一起把小区道路打扫干净。

骑着邻居郭大爷的三轮车给邻居们送货,金山新城幼儿园园长刘晓薇“爱”上了这种感觉,她还被邻居们笑称“女汉子”。除了“遥控”安排好学校工作外,刘晓薇也要做好诸如“抗原”、收发快递、核酸筛查等服务工作,她还兼任姚书记的“助理”,编辑相关文档、在家里打印相关表格等。她在朋友圈中这样写道:“一个人的力量虽微小,光芒虽微弱,但点点微芒,汇聚起来就是光。”

其实,像高杰、赵连均、刘晓薇这样的好邻居还有很多,比如吴国均、田桂祥等,他们在这特殊时期,挺身而出、一呼百应,在“姚书记”的统一调配指挥下,每天分成若干小组,各司其职,互相补位。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