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经历三次延期 话剧《四世同堂》时隔一年登台上海文化广场

2022年08月30日11:28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经历三次延期 话剧《四世同堂》时隔一年登台上海文化广场

灯光暗下,大幕重启。随着说书人著名演员刘金山的开场念白响起,三言两语间,老舍笔下浓郁的北京味道,在舞台上层叠而起。从2021年8月、至2022年1月、再到2022年3月,经过了三次延期与漫长等待,这部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演出,中国国家话剧院院长、著名导演田沁鑫执导的话剧《四世同堂》,在各方坚持不懈的努力下终于来到了上海,在时隔整整一年后,于2022年8月26日至29日在上海文化广场的舞台上与观众见面。

话剧《四世同堂》深耕新现实主义

三个小时中的戏剧中,既有北平老百姓过日子的纷繁热闹,也有国破山河的紧张,更有恒久不变的善恶交错和悠悠流淌的老北京文化,令人在观赏之余不禁赞叹老舍先生文学力量之伟大。

在本剧中,导演田沁鑫采用“新现实主义”手法,从煌煌85万字的原著小说浓缩成3万精华之言变成戏剧作品,几乎复原了半个多世纪前老舍先生笔下的北平西城“小羊圈”胡同,将祁家、冠家、钱家三户人家的院内、室内和胡同风情巧妙地呈现在舞台上,立体化还原民国北京人的衣、食、住、行。

话剧《四世同堂》自诞生以来十余年来,备受观众喜爱,票房一路飘红,众多知名话剧演员和老戏骨都参演该剧。本次上海有刘金山、尤勇智、吴彼、师悦玲、靳大忠、姬晨牧等众多优秀演员担纲主演。京味儿话剧在疫情下的上海真是久违了,演员在三个小时里展现出生动、有趣、真切、精湛的表演,另上海观众大呼过瘾,感叹《四世同堂》是“戏保人,人保戏”的经典之作。

话剧《直播开国大典》即将来沪首演

两个月后的金秋时节,另一部同样由中国国家话剧院出品、田沁鑫导演执导的话剧《直播开国大典》也将首次出京登台上海文化广场,延续国话经典话剧系列合作。

该剧以1949年开国大典幕后的电台广播故事为题材,由国家大剧院委约创作。自去年首演以来,获得观众优异的口碑,评论其打破了“主旋律”给人的刻板印象。该剧主要讲述了1949年,两大隶属于不同阵营的电台,为了同一个崇高的目标——“直播开国大典”实况转播任务携手奋战,攻克各种技术瓶颈和设备问题,最终在天安门城楼向全世界宣告新中国成立。而在舞台上,这段富有传奇色彩历史被分解为一件件小故事、一个个鲜活生动的人物以及一段段充满悬念的剧情。

如何将主旋律题材变得“好看”?导演选取了“直播”这一独特视角来诠释这一种重大历史时刻,既以小见大,亦有独具新意。这部作品在舞美设计上进行了大胆有趣的尝试——以简洁有力的视觉装置来映衬出宏大的历史背景。“即时拍摄、瞬时剪辑、实时投屏”的现代技术使得观众感受到舞台艺术和影像艺术结合的魅力;纵向舞台环境的设计,使得舞台边界消隐。虽然不离“主旋律”,但其本质更是一部值得被看见的新颖、感人、好评无数的大戏。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