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6小时话剧《红楼梦》28场演出后,评分持续上升

2021年12月27日16:29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时长6小时话剧《红楼梦》28场演出后,评分持续上升

“好像在大观园里做了一天梦”

■本报记者 吴桐

首轮演出后,上海话剧艺术中心话剧《红楼梦》不乏争议:时长6个小时,观众能坚持看完吗?背景全白,人物也穿白衣,会不会太单调?

“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红楼梦》,下决心要做这个题材时,我们就有心理准备,这是一场冒险。”编剧喻荣军说。首轮28场演出之后,话剧《红楼梦》的豆瓣评分在持续上升,越来越多观众给出积极的回应。

经过三个月打磨,话剧《红楼梦》在剧本、舞美、服装细节方面都有所升级。12月25日、26日,接档中文版音乐剧《罗密欧与朱丽叶》,《红楼梦》作为上汽·上海文化广场“年末演出季”大戏之一上演全本。

薛宝钗的戏份变动较多,让扮演者李黎感觉“演了一部新戏”。“演完一场,五味杂陈,心力交瘁。”扮演贾宝玉的陈山说,“但睡一觉就好了,像做了一场梦。”虽比首演版缩减了40分钟,但即将上演的版本仍有近6个小时时长,无论对演员还是对观众,都是一场考验。

与观众对话,甚至对抗

话剧《红楼梦》由上部“风月繁华”和下部“食尽鸟归”组成,将红楼梦境在繁华极盛、富贵涌动和悲凉惶恐之中徐徐展开,带领观众“站在半空之中重新打量经典”。

6个小时,大喜大悲的情感起伏,让王熙凤的扮演者丁美婷觉得“很伤,但很过瘾”。她在侧幕看过“黛玉”泪洒全场,每一次都会感到“心疼”。看“宝玉”跟姐姐妹妹离别时,背对观众,其实是在“擤鼻涕”。

喻荣军说,他原本的剧本写了12个小时,缩减掉一半才有了6个小时的版本。“现在,大家习惯了看短视频,长度超过15秒观众就受不了。可是我想,《红楼梦》值得6个小时。”

他打破了原著的时间线,基于人物关系,人与家族、政治、社会的关系,梦境与现实的关系,以人和命运的抗争来重新架构这部戏。剧中有大家熟知的《红楼梦》经典场面,也有全新的解读和表述。

“这部戏对观众是有要求的,需要他们沉下心,去建立红楼梦宇宙和自我世界之间的联系。我们渴望在剧场中跟观众‘对话’,甚至‘对抗’。”喻荣军说。

大量留白给足想象空间

“这是我心目中迄今为止美得最干净、最极致、最完整的一版《红楼梦》。”看完上海话剧艺术中心的《红楼梦》首轮演出,一位观众说,“好像在大观园里做了一天的梦。梦做完了,好像身心都宁静了。”

话剧《红楼梦》的舞台上有三面巨大的“白墙”,跟随剧情打开合上,犹如三面翻开的书本,契合了书中“白茫茫大地真干净”的意境。舞台上的布景也是极简的,用精致的木质轿子、雕花桌椅、亭子等少量元素去暗示红楼,还有出自《好了歌》的镂空文字,以及漫天飞舞的“落红”,此外便是大量留白。舞美设计刘杏林说:“在舞台上,我主要把握了‘有和无’‘好和了’‘盛和衰’的关系,用大量的留白给观众留足想象空间,如果什么都呈现出来,会陷于老套和僵化,会抹杀互动和联想的张力。”

剧中人物的服饰也主要采用了白色系,在中国古典服饰的基础上加以现代简约的裁剪和设计。剧中大量使用了中国传统面料诸如丝绸和苎麻,辅以中国传统纹样刺绣工艺。服装设计阳东霖说:“白色看似简单,却包罗万象——茶白、月白、牙白、缟色等。根据人物身份、性格、命运走向,再辅以朱砂、绛红、黛色、鸦青等色,意在构建出此版话剧《红楼梦》独特的美学世界观,带领观众去思考。”(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