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时隔十七年重登舞台 潘虹加盟《繁花》第二季

2021年11月30日15:12 | 来源:新闻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潘虹的“黎老师”,有着生命的韧劲

时隔17年重登舞台,加盟《繁花》第二季

潘虹的“黎老师”,有着生命的韧劲

晨报记者 邱俪华

由上海文广演艺集团、上海五盟文化联合出品的舞台剧《繁花》第二季,11月28日在美琪大戏院拉开首演大幕。继2004年明星版《雷雨》之后,潘虹选择舞台剧《繁花》第二季踏上阔别已久的舞台,她饰演的“黎老师”,代表着“上海城市文化的重要部分”。该场演出开演前一个月票子就全部售罄,首演现场座无虚席,上海话的“乡音式演出”也再度让上海观众感觉过瘾。据悉,本轮演出将演至12月5日。

第二季由陶陶与沪生的一场市井闲谈开场,一桌况味纷杂的盛宴,一场此生难得的唏嘘,通过舞台剧自然地流淌出来。这一季再一次放大了上海这座城市“嘈嘈切切”的弄堂声音,一幅上海城市精神的全景式肖像图徐徐展开……原著《繁花》中藏着无数上海市井声音,是弄堂中的无数关系,时刻勾连读者阅读心境。舞台剧《繁花》第二季在叙事上还原了原著中的各种声音,让观众感到新奇的同时,又有览遍众生的体味,最终感到“永不磨灭之韧劲”。

有观众走出剧场时感叹:“看完以后有一种特殊的感觉,似乎摘下了长久以来的滤镜,看到‘魔都’的内在精神。又感觉从此自己背上了一个长焦镜头,往后似乎能够更加关注到这座城市发生的日常,看似擦肩而过的路人仿佛都产生了意义。真是看不完的上海故事,解读不尽的生活智慧。”

潘虹演绎“绝望的徘徊”

舞台剧《繁花》第二季首演前,十场演出均超过95%上座率,足见其品牌效应,首演当晚,美琪大戏院再次迎来大批观众。

第一季在20世纪60年代与90年代两条时间线交叉跳跃,将原著中的三兄弟(阿宝、沪生与小毛)从“相识到绝交”的过程作为全剧线索,第二季则延续了第一季的人事、情事和城事,描述了三兄弟如何从“绝交到重逢”,串起新一季故事。而十几个新角色,陶陶、梅瑞、小琴、春香、雪芝、芳妹、黎老师、潘静、阿宝爸爸、阿宝哥哥嫂嫂、阿宝小阿姨、玲子、葛老师、雪芝哥哥姐姐、樊师傅等也相继登场。

舞台剧《繁花》第二季基本沿用第一季的青春主创班底——90后编剧温方伊和80后导演马俊丰以及80后电子音乐家B6和多媒体艺术家雷磊,并邀请到一级舞美设计师刘科栋和资深上海服装设计师胡晓辉、青年道具设计佟明辉加盟,不仅保持前一季艺术水准,还做了全面提升。舞台上18位上海籍演员一举手、一投足,用细腻、沉浸的表演将观众带到20世纪70、90年代的上海。

无数观众期待着第二季中看到表演艺术家潘虹。这是继2004年明星版《雷雨》之后,潘虹时隔十七年重新踏上阔别已久的舞台。此次潘虹饰演的“黎老师”,代表着“上海城市文化的重要部分”,在几次绝望的徘徊中,保持着自己生命的韧劲。这次出演,对潘虹本人来说也是一次不小的挑战,但演出现场的强大气场,为舞台剧《繁花》第二季带来了具有历史厚度的重低音,也让喜爱她的观众直呼过瘾。

舞台诠释“上海气质”

两条16米长的传送带、三块ART DECO风格纱幕、四个可360度旋转的建筑车台,第二季的舞美设计师刘科栋将自己的设计总结为:“繁杂的过往、花样的年华、生活的缝隙、人性的暗流。”

上海资历最深厚的80岁制作经理金广林亲自监理,完美诠释“艺术的背后都是技术”,让上海气质于流动舞台之上孕育而生。

多媒体设计雷磊,用“波普”理念与“写实”紧密结合,将上海传统纹理——布料、墙理、石块等拼贴融合,化作呈现出“氛围”与“空间”的动画,观众于是看到了上海的“纷繁”与上海的“质地”。

依赖于各工序的设计配合,舞台剧《繁花》第二季继承了第一季时空和气息的穿梭流动感,更是将“时间”这一概念拆解,纳入各自语汇,再次阐释,让观众体会到舞台时间的新乐趣。正如导演马俊丰所说,“《繁花》第二季一定是有延续性的,但我觉得也是独特的,它不依附于第一季而存在,在美学上有一些动态的互相捕捉,但更重要的是,它展现了全新的舞台作品,对我们来说这才叫创作。”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