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牛天赐”遇上“二马” 老舍经典频现申城舞台

2021年12月03日17:16 | 来源:解放网
小字号

“牛天赐”遇上“二马”,老舍经典频现申城舞台

■本报首席记者 施晨露

改编自老舍作品的话剧《牛天赐》《二马》年末将先后登台上海东方艺术中心和大宁剧院。

知名戏剧人方旭编导的《牛天赐》是他第六次改编老舍作品,也是继《二马》之后第二次推出“全男班”阵容;而由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李晔担任复排导演的《二马》正是方旭版《二马》的复排版。

两部老舍作品先后来到申城舞台,加上将于大宁剧院“宁·剧的力量”系列演出中上演的《再见徽因》、改编自加缪作品的《误会》等话剧,2021年岁尾,沪上观众将见证话剧与文学的一次次相遇。

老舍一生佳作众多,《四世同堂》《骆驼祥子》等作品多次被改编后搬上戏剧舞台。1934年,老舍在山东济南执教的间隙写下长篇小说《牛天赐传》,是他风格日趋圆熟的代表作之一。小说讲述了一个孩子的成长历程,时间跨度从孩子出生到20岁。一个刚出生的婴儿被遗弃路边,被本无后嗣的牛家收养,取名“天赐”。这是老舍专门讲述教育问题的一部作品,他有过这样的比喻:“天赐是被夹在一块铁板和一块豆腐之间生存着的,铁板是牛老太太,凡事讲究官样和规矩;豆腐是牛老者,凡事好商量,能混就混。”

方旭改编的老舍话剧在保留传统京味气质的前提下,从创作立意到美学态度都有创新。在《牛天赐》的舞台上,任岳彬领衔的“全男班”演员将在3个小时的时间里,诠释不同年龄、身份、性别的人物,牛老太太、纪妈、刘妈和一众妯娌婆媳皆靠反串,由男性演员演绎女性角色所呈现的独有风貌成为该剧写意气质的一环。

此外,在《牛天赐》里,方旭首度尝试“人偶结合”的表演方式,构建出人物外在形象与内心感受的双重表演空间,用新颖的角色分配方式——大小不同的人偶展现牛天赐从婴儿到儿童、少年再到青年的成长过程,不同的人偶代表不同阶段的人生,突破戏剧写实的边界。

《牛天赐》将于12月31日、1月1日在东艺舞台陪伴上海观众“跨年”,在此之前,12月12日,复排版《二马》将在大宁剧院迎来上海首演。

《二马》是老舍1929年在英国创作完成的一部小说。故事中,一对中国父子老马和小马前往英国伦敦,与两个英国女人——房东温都太太和她的女儿产生了感情。老舍用幽默的笔墨描绘了老马和小马在伦敦的境遇,以及“二马”与温都母女之间令人啼笑皆非的爱情故事。

复排版《二马》中,以“甭提钱,俗气”作为口头禅的老北京“老马”,由宁文彤挑梁出演,温都太太则由国家话剧院青年演员崔奕出演。(来源:解放日报)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