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高温天为绿化苗木“解渴”,精细养护确保绿植安全度夏

2022年08月18日16:04 |
小字号

申城今夏持续高温,最高温度超过40℃。在高温“烧烤”模式下,不仅外出的市民大汗淋漓、口干舌燥,室外的绿化植物也面临着干旱缺水风险。为了确保栽种绿化正常生长,区绿化市容局积极开展抗旱护绿工作,多措并举为绿化“解渴降温”,切实保障青浦绿化景观面貌,为市民提供一个良好的绿化环境。

上午八点,趁着气温还未升高,在位于漕盈路与海盈路交界处的月季园内,园林绿化养护工人正拿着高压水枪浇灌植物。在高温环境下,植物蒸发量大,浇水灌溉成为养护重点。为避免浇灌烫伤植物根系,导致苗木死亡,养护工人会避开高温时段进行浇水作业,让植物“喝凉水”降温。“高温季节植物需求的水量比较大,我们就把水管、枪头进行更换,改成撒花枪头和两层半的管子,出水量比较大,我们一天浇灌公园绿地的总面积能达到68万平方米。”绿化养护项目经理肖俊说。

为减少绿地水分蒸发,提高植物吸收水分效率,绿化养护浇水从早5点半作业至10点,下午3点半作业至晚上10点半,充分利用公园、广场、道路周围机井对绿化苗木进行抽水喷灌,解决苗木严重缺水问题。针对公园、绿地和古树名木,养护工人还会采取遮阴、喷叶、保水以及对新种树木加盖遮荫网并进行防汛扎缚。“为保证我们城区绿化面貌,保证绿化植物正常生长,绿化工人冒着高温酷暑,每天坚持进行抗旱浇水的降温作业,整个城区安排了10余辆浇水的车辆,30多部水泵进行机械作业。从高温季节到现在,一共出动了3000多人次进行降温防暑浇水的工作。”青浦区绿化所工作人员武颜松说。

在重点做好抗旱浇水工作的同时,工作人员加强科学养护管理,做好杂草清理工作,防止杂草与园林植物争水、争肥,同时加强树木修剪,去除死枯枝、下垂枝和悬挂枝等,促进城区的绿化植物正常生长。据介绍,在抗旱保绿工作中,绿化部门还将实时跟进高温环境下的苗木生长动态,及时为花卉草木“消暑”,维护城市绿化成果。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