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不能完全靠物业!华山居民区每个小区都成立了“绿化自治小组”

2022年02月22日16:55 |
小字号

将小区“边角料”改造成“休憩角”,打造“共享花园”……江苏路街道华山居民区围绕“低碳环保”这一主题开展社区自治共治,在各个小区成立绿化自治小组,带动更多居民,提升小区的环境品质,让家园更绿色宜居。

在华山居民区丁香大楼的南侧,有一块闲置的公共区域,原本无人问津,也没好好打理。近日,小区将这里改造后,不仅翻新了绿化,还新增了一些健身器械和休闲座椅,一下子有了生机。

丁香大楼的休憩角

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潘志歌说,之后还打算再铺上塑胶健身步道,让这里的健身功能更加完整。休憩角更新过程中,居民代表和小区绿化自治小组的志愿者积极出谋划策,有的对改造提出合理建议,有的主动认领绿植养护。“每个周末他们自己开会,讨论种哪些绿植和后期维护,大家的参与感很强。”潘志歌说。

丁香大楼休憩角的微更新,只是华山居民区自治共治的一个小缩影。华山居民区的绿化覆盖率达到38%,是一个非常绿色宜居的居民区。住在这里的广大居民,也很注重社区环境的养护与提升,低碳环保成了社区自治共治的一大主题。

总统公寓是华山居民区的一个外销房小区。近几年,小区里有一批热心公益的业主们积极行动,成立了一支绿化自治小组,在小区绿地里开辟了“共享花园”,让喜爱绿化、热心公益的大人与孩子们众筹建设、分享自己栽培的花卉。有的成员每周收集咖啡渣;有的在家利用蔬菜和瓜皮沤肥;有的还到邻近菜场收集荤性肥料……居民们通过废物利用,推动小区绿色、生态良性循环发展。

总统公寓的共享花园

事实上,华山居民区内的各个小区都成立了绿化自治小组,总人数约有50人。“小区环境不可能完全靠物业、保洁做绿化养护或小区美化,所以我们就发动广大志愿者和热爱绿化的居民组成了这样一个团队,还有许多热心居民一起参与。”潘志歌介绍,自治小组除了经常打扫小区环境外,还会在小区楼道、部分公共区域等地方,认领、安置、养护一些好看的花卉绿植,为小区增添更多色彩。

当然,有些绿植需要更为专业的人士来管理。比如,在丁香别墅南面花园宽阔的大草坪上,四周种有玉兰、雪松、丁香等名贵绿植,而中间两棵树龄都超过120岁的香樟树更是小区的“明星”。这里的居民爱绿意识很强,也非常懂得用专业力量管理好小区里这些名贵植物。“业主聘请专业人员,来养护这里的绿化,有时,我也常来和师傅们请教一些园艺知识。”潘志歌说。

丁香别墅草坪中央的两棵百年香樟郁郁葱葱

华山居民区对绿色环保理念的宣传和培养,也成为各小区绿化自治成果的“催化剂”。有的小区在楼道门洞大厅设有绿色环保角,经常组织开展丰富多样的绿色环保宣传活动;居民区还邀请上海市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王乃粒为社区居民开展绿色低碳生活讲座,受到居民们的一致好评;为减少不必要的浪费,优化可回收资源的再利用,华山居委会还牵头定期开展“二手物品跳蚤市场”交流平台,鼓励居民们把自己平时不用的物品拿出来交换,变废为宝。每逢植树节,居委会都会有送种子活动,喜欢园艺的居民可到居委会登记领取大花金鸡菊、紫松果菊、虞美人、罗马甘菊等各种花卉的种子,而这些居民种养的花卉,有些又会通过绿化自治小组,被放置到小区里,继续美化社区,形成了一个“绿色循环”。

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潘志歌表示,不光是居委、业委、物业、自治团队、养护团队,每位热爱自然、爱护环境的热心居民,都是建设和美家园的建设者和见证者,同时也是生活品质提升的受益者。(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