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农业企业有序复工复产,青浦春耕大幕拉开

2022年04月28日15:17 |
小字号

春种一粒粟,秋收万颗子。眼下,正是青浦各镇春耕的忙碌时节。各地农业农资生产企业、合作社有序复工复产,稻田里拖拉机来回穿梭,一派忙碌景象。经过二耕一耙后,首批国庆稻将于5月中旬开始插秧。

在青浦区金泽镇杨湾村,伴随着成群的白鹭空中飞舞,拖拉机手们正在进行今年第一次耕地。放眼望去,大片的红花草映入眼帘,美不胜收。经过拖拉机翻耕,这些红花草将作为有机肥打入田里。经过二耕一耙,大约半个月后,这里将种上青浦首批国庆稻。

据介绍,针对水稻种植的复工复产,金泽镇结合疫情防控要求,制定《金泽镇农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根据方案,金泽镇于4月23日先行启动约400亩“国庆稻”种植复工复产试点工作,4月26日后,逐步有序推进全镇26000多亩水稻种植复工复产工作。镇农服中心牵头组织相关单位不定时开展防疫督查和技术指导,并要求复工区域所在村(居)委会落实专人,每天开展现场人员持证上岗、抗原检测及“点对点”进出等方面的管理检查,努力实现疫情防控、春耕春播两不误。

青浦区金泽镇农业农村服务中心副主任张备军介绍说:“复工的人必须保证在防范区里面,由村开具证明,其次他们这些人还需要有一个负责人、一个放水员、一个农机手,这些人的48小时核酸提交给我们。我们根据他们提交的材料审核以后发放一个临时工作证。耕作中,还要抽查,看看他们是不是符合疫情防范要求,有没有戴工作证、口罩,无人接触,做好防疫。如果发现不符合要求了,就责令整改。”

在上海博郝农机合作社,450斤国庆稻种子已经浸种完毕,白色嫩芽崭露头角。再过几天,就可以拿来育苗。合作社负责人邱海根介绍说,现在所有拖拉机、插秧机等都已经检查、保养完毕,今年50亩国庆稻备耕工作正在按照节点有序进行,预计稻米上市时间不会比往年晚。

据介绍,当前青浦全区正以保基本为前提,重点抓住“米袋子”“菜篮子”,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的同时,确保水稻12.4万亩、蔬菜4.1万亩和水产1.7万亩的生产经营,抓好重点农业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复工复产,不误农时。同时,积极组织种子(种苗)、农机、农资等各类物资供应,推进全区春耕备耕工作。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