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机场联络线又有新进展!盾构机再次就位,即将开始越江之旅

2022年08月16日14:52 |
小字号

小布获悉,由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上海轨道交通市域线机场联络线4标、5标进展顺利。近日,国产超大直径盾构机“骐跃号”头部的刀盘完成井下安装,为将要开始的越江段施工奠定了基础。

据悉,由隧道股份上海隧道工程有限公司自主研发制造的“骐跃号”盾构机,刀盘直径达14.05米,竖起来有近5层楼高。此前,“骐跃号”已完成了机场联络线3标“梅富路工作井—华泾站”区间掘进任务,此番“出征”将进行机场线联络线5标“华泾站~三林南站”区间的掘进,实现从浦西至浦东的穿越。

作为“骐跃号”的始发井,华泾站基坑最大开挖深度达44米,相当于15层楼高,在目前上海已建与在建的轨道交通车站中,堪称建造规模与深度之最。

面对44米深的“超级基坑”,项目团队精密统筹,通过钢筋笼平台直接成型、关键部位气体焊接、“抓铣结合”槽段作业、全程不间断检测等措施,确保基坑地下连续墙施工在“1/1000垂直度”的严标准下仍高效推进,并完成了高难度的降水作业,保证了基坑施工的安全。

在此基础上,经过精准操作,盾构机刀盘历经起吊、翻身、旋转,成功吊装至井下安装。

据悉,此次“骐跃号”掘进单次长度达4281米,且需穿越众多重要建(构)筑物并下穿黄浦江。目前正有条不紊地推进后续盾构安装及调试工作。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