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00后”学生在虹口当楼长,是啥体验?

2022年08月16日14:40 |
小字号

为青少年开设编程课程、协助开发助老小程序、核酸采样员持证上岗……今年6月,在团市委、团区委的组织发动下,虹口区大学生暑期常态化疫情防控志愿服务项目正式上线,来自40余所学校的175名大学生分组下沉本区8个街道。

这批00后大学生在做好日常社区常态化防疫工作的同时,还发挥自身专业特长,为社区注入了一道“青力量”。一起来看看!

让“离线”老人不再“掉线”

开学后即将步入大二的黄焱堰就读于上海大学社会学专业,疫情期间,他几乎做遍了学校每一个志愿服务岗,回到家后,他希望能继续志愿者工作。暑假前夕,黄焱堰在“青春虹口”微信公众号上看到大学生防控志愿者项目后,毫不犹豫地报名了。

不过他很快意识到,社区里的志愿者工作相较于学校的更为复杂,尤其是社区里老年人多,如何帮助这群老人跨越“数字鸿沟”,让他们也能健康出行呢?

黄焱堰想到,寒假期间曾专门针对老人使用智能手机的情况做过线上、线下调研,于是结合前期调研,他联系到学校里一个正在开发助老小程序的团队。

据介绍,打开“e龄灵”小程序,在首页就能看到健康码、行程码、乘车码、核酸码四个板块,还有拨打紧急电话的功能。

此外,针对老年人扫码困难这一点,团队还于最近设计了三折页的“智能手机使用指南”。黄焱堰告诉记者,虹口老龄化程度高,希望未来通过这款小程序,让“离线”老人不再“掉线”。

科创课程“编”写未来

受疫情影响,暑假期间不能出远门,怎样才能度过一个充实、快乐、有意义的假期呢?就读于上海建桥学院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的郭安琪在班中担任团支书,同时也是入党积极分子,从学校返家后,她一直很希望为社区尽一份力。

从今年3、4月开始,郭安琪就穿上“大白”加入到核酸检测扫码工作中,如今通过团区委的暑期项目,她一边做着防疫志愿者,一边当起了“小老师”。

“本期Scratch编程活动,我们准备了2个主题:冰壶挑战赛和滑雪挑战赛。”如今,周末两天时间,郭安琪都一心扑在编程教学上,学员全部都是虹口的小学生,年龄最小的只有一年级。

郭安琪说,自己的编程课是专门针对零基础青少年开设的,内容难易适中,可以很好地激发青少年对图形化编程的热爱并培养他们的动手能力。看到零基础的学员完成任务越来越快,还有一部分学员上完两期课后早早报名了第三期课程,郭安琪成就感满满。

其实,在校期间她也参加了学校的青年志愿服务队,教授临港的孩子们python编程语言。此次能将所学带回虹口,郭安琪乐在其中,她表示,暑假过后,如果小朋友们还有需要,可以继续开课。

持证上岗成为采样员

“给爸妈做核酸的时候,我知道他们都挺为我骄傲的。”就读于助产专业的尤天辰在今年考取了核酸采样证,她说自己有医学、护理背景,将来毕业后也会从事相关工作,所以毫不犹豫地报名参加了培训,并顺利通过了线下考核,拿到了核酸采样证。

不仅如此,由于尤天辰的母亲是社工,受到母亲的影响,她热衷于参与志愿者公益服务,此次看到团区委在招募暑期志愿者后,马上报了名。

尤天辰说,在社区里做核酸时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每次听到一句“辛苦你哦,小姑娘”,自己就会满血复活。

据悉,为帮助各位大学生志愿者熟悉疫情防控基本知识、提升自我保护意识和防护能力、强化应急处置等技能,前期,团区委会同相关专业组织机构在线上进行了志愿服务培训。

在该项目结束后,团区委将为大学生志愿者们送出专属的“抗疫徽章”。同时,团区委也将“双路长制”纳入大学生暑期常态化疫情防控“1+2+7+X”服务内容,已有44名大学生报名。

未来可期~加油!

(来源:上海虹口)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