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专题>>人靠“普”,事办“陀”

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普陀的他们纷纷建言献策

2022年08月11日14:31 |
小字号

原标题: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普陀的他们纷纷建言献策→

“希望接下来能进一步完善离线码的使用。”

“很多老人都没有办流量套餐,希望可以扩大公园、车站等公共场所WIFI覆盖。”

近日,一场主题为“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鸿沟”的建议征集座谈会在甘泉路街道沪太片区召开。这场活动也是由普陀区人大办、区人民建议征集办携手建立常态化人民建议征集机制以来的第一场活动。区人大代表、助老工作者、社区达人、街道工作人员齐聚一堂,交流探讨就如何便利老年人日常交通、就医、消费、办事等方面积极建言献策。

2022年疫情发生以来,相当一部分老年人因为不会上网、不会使用智能手机,在疫情封控期间,日常生活遇到诸多不便,无法使用疫情防控智慧科技赋能的服务,老年人面临的“数字鸿沟”问题日益凸显。为进一步发现并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让老年人更好共享信息化发展成果,正是这场建议征集座谈会举办的初衷。

通过现场的交流碰撞,频频有“金点子”出现,这些“金点子”都被记录了下来,后续在各街镇初步遴选人民建议的基础上,将由区人大办、区人民建议征集办牵头,深化人民建议案的调研,召开进一步听取建议座谈会,还拟邀请相关专家指导并完善人民建议案,形成人民建议摘报和落实转化的建议。

除了这样的专项征集活动,区人大办、区人民建议征集办的“牵手”还为建议征集工作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落实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人大基层立法联系点在畅通“上”“下”意见表达渠道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的开展,让集聚基层智慧渠道的广度进一步拓宽,建立起一个信息来源丰富、覆盖群体广泛的人民建议征集体系。

“两条渠道联动可以形成1+1>2的效果,利用更广泛的渠道和闭环系统,将人民的真知灼见落实到位。”普陀区人民建议征集办公室副主任廖春燕表示,依托于常态化人民建议征集机制,后续还计划结合人大执法检查、专题调研、代表视察等活动,充分发挥基层立法点、“邻聚·里”人民建议征集工作站、“家、站、点”代表联系群众平台等作用,组织社会各界力量参与,围绕普陀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群众关切的“急难愁盼”问题,以人民建议的方式,积极向区委、区府建言献策,并积极推动建议的落实转化,让人民建议征集成为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实践形式。

(来源:上海普陀官方微信公众号)

(责编:沐一帆、严远)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