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文化| 体育

一大纪念馆收到跨越百年结婚照 背后有何故事?

2022年01月14日11:18 | 来源:新民晚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共一大纪念馆收到的这张跨越百年的结婚照,背后有怎样的故事?

一张近百年前的结婚照,承载了三代人特殊的情感寄托。照片里,中共一大代表李汉俊身着西装、佩戴胸花,右臂挽着一身白色纱裙、捧着鲜花的妻子陈静珠。曾经人们看到的只能是它的复制品,如今,真身跨越百年,来到了大众面前。

昨天下午,在中共一大纪念馆举行的“有实其积”——2021年文物征集成果发布会暨精品展示会上,这张结婚照原照一经展出,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这张照片已被评为二级文物。

图说:李汉俊与陈静珠的结婚照。

捐赠珍藏

2021年12月8日,武汉大学动力与机械学院退休教授黄健将母亲李声 一直珍藏的这张结婚照原照和李声 的“批准入党通知书”捐赠给了中共一大纪念馆。在那场会议100年后,李家这两样珍藏又回到了这个李汉俊曾经居住过、并诞生了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地方。这种“回归”,让人感动。

图说:“有实其积”——2021年文物征集成果发布会暨精品展示会。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1920年,李汉俊第一任夫人不幸病故,他独自带着一子一女生活。1923年春,正在武昌高等师范学校(今武汉大学)教授社会学的李汉俊经万声扬(同盟会会员,1931年任汉口市市长)介绍,与万声扬的姨妹陈静珠结婚,婚后二人感情非常融洽。

“四一二”反革命政变后,李汉俊以国民党湖北省党部教育厅厅长、青年部长的身份保护了一大批尚未暴露身份的共产党员和共青团员。12月17日,李汉俊在陈静珠面前被桂系军阀逮捕,当晚遇害,年仅37岁。李汉俊牺牲时,陈静珠正怀身孕,20天后李声 出生。陈静珠独自抚养着两个女儿,终身未再嫁。

传承初心

在这张结婚照旁边,陈列的正是李声 于1952年6月27日被中国共产党武汉大学总支委员会批准同意其申请入党的“批准入党通知书”以及有李声 签名的入党誓词。

图说:有李声 签名的入党誓词。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在李声 的成长过程中,虽然没有见过父亲,但母亲陈静珠常常为她讲述父亲李汉俊的故事,鼓励她努力学习,以父亲为榜样,做一个了不起的人。父亲的精神一直深深影响着她。她于1947年考入武汉大学并留校任教,1952年加入中国共产党。2021年8月13日凌晨,李声 教授因医治无效逝世,享年94岁。

征集文物

本次活动,是“有实其积”文物征集活动的第十场,也是2022年度的第一场。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书记、馆长薛峰在致辞中表示,过去的一年中,中共一大纪念馆入藏各类藏品1500余件,并从中挑选出250余件(套)参加文物鉴定会。本次活动即是从被鉴定为文物的173件文物中挑选出50件进行展示并向社会发布。

图说:“有实其积”——2021年文物征集成果发布会暨精品展示会。新民晚报记者 孙中钦 摄

此外,中共一大纪念馆在此次活动发布了《中共一大纪念馆藏品征集通告》,面向社会公开征集文物藏品,包括征集范围、征集种类、征集要求等。

新民晚报记者 屠瑜 实习生 方鼎

(责编:严远、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