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用好红色资源 凝聚奋斗力量

2022年06月24日16:49 |
小字号

上海是党的诞生地和初心始发地,拥有丰富的红色资源,近年来,上海在挖掘好、保护好、利用好红色资源方面做了大量工作,有600余处红色旧址化身学史课堂,向人们展现着百年大党的光辉历程,鼓舞着人们不忘初心、持续奋斗。

参观红色旧址,砥砺初心使命。红色旧址是展陈之地,也是精神引领之地。在这一处处遗址、一个个纪念馆中,人们通过里面的文物实物、动态视频,回望着一段段“开天辟地的大事变”。每次参观红色旧址,便是一次精神的洗礼,里面的展品都蕴含着革命先辈的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凝聚着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伟大精神,使我们受之鼓舞,深刻认识到如今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从而珍惜当下,砥砺着初心与使命,为美好的未来持续奋斗。

聆听红色故事,汲取奋斗力量。百年征程中,有着众多动人心弦的红色故事向我们述说着时代英雄的事迹。聆听这些故事,我们能从中感受到革命道路之艰辛,感受到革命先辈之伟大。他们以勇于实践探索、顽强拼搏以及舍生取义的革命精神来为祖国谋发展,为人民谋幸福。如今的上海,也继承着伟大的革命精神,上海是改革开放的排头兵,有很多问题都是最先遇到,在没有现成答案可以照搬的情况下,拿出了敢闯敢试的精神,率先进行探索实践。因此,我们也要保持接续奋斗的姿态,为我们所生活的城市建设出一份力。

学习时代楷模,筑牢精神高地。在这座充满着红色文化的城市里,红色基因早已融入了这座城市的血脉,涌现了许多时代楷模。他们遍布于各行各业,有“燃灯者”邹碧华法官、“善梦者”钟扬教授、“中国肝胆外科之父”吴孟超院士等等。在这次突如其来的疫情中,无数党员奔赴一线,在战“疫”路上披荆斩棘,守护着万家灯火。在他们身上我们能看到在危难时刻挺身而出,舍小家为大家,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责任与担当。因此,我们要向时代楷模学习,学习他们的精神品质,努力拼搏,奋发向上。

生活在这座充满着“红色基因”的城市里,我们无比骄傲,因此更要从自身做起,认真工作与学习,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为城市建设贡献一份力量。同时也要用好我们身边一切红色资源,不断学习,从中凝聚奋斗力量。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周莹)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