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将红色资源“串珠成链”,把党史故事讲活讲深

2022年02月09日15:58 |
小字号

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在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1.78平方公里中红色资源星罗棋布。中共四大会址遗址、左联会址纪念馆、李白烈士故居、原中共江苏省委旧址、木刻讲习会旧址等51处革命旧址遗址集聚于此,社区内还有着100多处的红色印迹,是“没有围墙的红色博物馆”和“天然的党史学堂”。

每一处革命旧址遗址、每一件革命历史事件、每一位革命前辈人物、每一件革命文物都代表着我们党走过的光辉历程,展现了我们党的梦想和追求、情怀和担当、牺牲和奉献,汇聚成了我们党的红色血脉。

四川北路街道党工委坚持将这些丰富的红色资源作为党史学习教育和“四史”宣传教育的生动教材、全域“大思政课”的体验场景,深度挖掘地区内丰厚的红色资源及其背后蕴藏的红色故事,将四川北路红色文化生态示范区、山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内的红色资源“串珠成链”,更好地讲活党史故事,为广大党员干部学好党史这本“教科书”,修好党史这门“必修课”,提供全新的沉浸式教学体验,身临其境感受伟大的建党精神,身体力行让初心薪火相传,把使命勇担在肩。

汇资源聚力量,挖掘红色基因

依托街道红色文化生态工作室的平台,结合全域“大思政课”的首批学习线路,通过建立资源库、故事集、名人汇等方式,在考证、研究的基础上,拍摄好、播放好100集《见证:四川北路的红色印迹》微党史系列视频,进一步充实课程内容,丰富课程场景,在挖掘好各个红色印迹点位和红色故事的同时,结合城市文旅线路的优化,不定期开展定向赛、红色文化讲堂等,更好地提升感受度、扩大参与面。造场景绘路线,引领红色潮流

将党史学习搬到“社会大课堂”,在山阴路历史文化风貌区、多伦路文化名人街等区域,用活四川北路地区51处革命历史旧址遗址,积极打造长春路木刻讲习所、多伦路红色街区“心”讲堂、恒丰里百年石库门的党史学堂、鲁迅故居旁的红色教室等。精心设计、精细研究、精雕细刻,打造一批凸显虹口“文化三地”鲜明亮色的“学习处”和“打卡点”。创新打磨,提炼形成了“多伦路街区的红色记忆” “左翼文化运动在虹口” “隐蔽战线与虹口”的“川北三线”行走党课线路,做到有址可寻、有物可看、有史可讲、有事可说,对红色资源和全域“大思政课”进行全景式、立体式、延伸式的展示宣传,优化虹口红色文化的传播途径。

扩效应活形式,展现红色魅力

打造“虹”阵地、优化“虹”路线、讲好“虹”故事。整合资源,强化优势,激发退役军人、“五老”人士等活力,赋能“川北新动能”青年党员宣讲团、“海上旧里”解说团,在行走中、骑行中、云端中当好“虹”主播,开设“虹”讲堂,深入社区、学校、企业等开展社区宣讲,扩大影响面,增强辐射效应。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用活红色资源,展现红色魅力,以区域内的红色故事为主背景,创作以陈延年、赵世炎和左联五烈士等革命人物为主线的红色文化原创MV《信仰的力量》系列;综合运用动漫、戏剧等新载体形式,持续打磨新一批探寻红色历史足迹的“大思政课”学习教育包和素材,立体展现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新征程上,虹口区四川北路街道党工委将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精心组织宣传宣讲,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

(来源:上海虹口门户网站)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