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强化数字化思维,提升数字化能力!普陀区委中心组(扩大)视频学习会召开

2022年06月23日16:51 |
小字号

为深入学习《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推动公共文化数字化建设、实施文化产业数字化战略的决策部署,6月22日上午,以“文化数字化战略下的普陀领悟”为主题,举行区委中心组(扩大)视频学习会。普陀区领导姜冬冬、肖文高、谈上伟、杭春芳、周艳、姜爱锋、刘东昌、李红珍、张伟、姚汝林、刘云宏、魏静、高路、姚军、吴凌昱、杜娟、顾建中、王珏、徐树杰、蒋龙、欧阳萍、严永强、张佩卿、李松海、张文瑶、吴朝阳出席。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刘东昌主持会议。学习会分四个专题进行,分别邀请了中共上海市委党校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黄力之、德勤咨询智慧城市业务主管合伙人马炯琳、阿里巴巴集团战略发展部上海总经理高骏杰、华东政法大学数字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臧志彭作专题学习辅导。学习会以视频形式举行。

学习会上,黄力之围绕《关于推进实施国家文化数字化战略的意见》作文件政策解读,从《意见》的背景和文本结构、八大任务、主要目标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浅出的阐释;马炯琳围绕“政府数字化基建”,以“展望城市文化消费数字化新场景”为题,聚焦文化数字化战略概览、场景案例作了深层次解读,并联系实际提出了普陀区发展策略建议;高骏杰围绕“文化数字化产业”,作了“从NFT到国家数字文化战略看业务风险和机会”专题辅导,重点就NFT的趋势、政策和价值、国家数字文化战略,以及业务风险和机会等进行分析解读;臧志彭围绕“元宇宙战略布局”,以“文化元宇宙全球产业链——基于全球文化100强战略布局的思考”为题,从全球文化百强元宇宙消费体验布局、创作开发布局、通用技术布局、交互硬件布局、基础设施布局等多个维度进行了深入讲解。

会上,中心组部分成员还结合本次学习专题和目前我区正在推进实施的相关工作,就文化数字化产业、政府数字化基建等方面问题,与授课嘉宾进行了研讨展开,现场交流十分热烈。

会议指出,要提高站位、统一思想。要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认识实施文化数字化战略的重大意义,牢牢把握当前数字化建设的重大机遇期,提早布局安排,更好以数字赋能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创新发展。要主动对标、深化落实。深入贯彻中央、市委决策部署,认真抓好《意见》的全面落实,将文化元素融入加强城市建设、完善区域功能、加快产业发展的方方面面,努力形成经济建设与文化建设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要融会贯通、精准发力。要推动文化产业链与互联网、物联网深度融合,加强文化数据服务平台和体系建设,优化公共数字文化服务网络,健全“家门口”的文化服务体系,着力构建完善的文化数据安全监管体系,营造良好的文化数字化发展环境。

(来源: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