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沪小区下沉党员连续战“疫”解决居民实际困难

2022年05月24日16:00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做志愿服务的“有心人” 下沉党员连续战“疫”解决居民实际困难

东方网记者张力韵5月23日报道:静安区江宁路街道三星坊党员志愿者成立临时党支部,下沉党员志愿者陆续向临时党支部报到集结,34名党员在三星坊居民区管辖的12个住宅小区连续战“疫”,用心解决居民实际困难。

在志愿服务中做“有心人”

“志愿者要做的主要是解决问题,看到问题就积极寻求解决方案。”核酸检测过程中,志愿者李昌臻发现电梯“有点堵”,为防止交叉感染,李昌臻积极建言,提出应当派专人开电梯,确保一户家庭搭乘一部电梯。这一建议被采纳,志愿者们重新分工,由3名志愿者负责开电梯,这一小小的变动,核酸检测秩序有了极大改观。

李昌臻所在大楼高26层,为确保通知到位,他和另外两名志愿者,每次分工上门通知,“爬楼就当锻炼身体,如果当天做核酸,我们自己就不运动了。”

在一次发放街道的蔬菜礼包工作时,李昌臻遇到了90岁高龄的独居老人严老先生。老先生告诉李昌臻,自己的子女在国外,钟点工在封控期间无法前来,因不会使用手机,去医院看病成了他最大的困难。李昌臻看出老人的为难,连忙安慰道,“特殊时期,大家互相帮助是应该的呀,我来想办法帮您解决。”

回家之后,李昌臻赶紧做起了“功课”,查询静安区中心医院的配药流程,当了解到可以刷身份证入院后,又致电医院进行确认。“因为没有操作过,我也不熟悉,女儿也帮我一起查资料。”

李昌臻约定第二天一早陪严老先生去医院就诊配药,并叮嘱老人带好身份证,为防万一又协助老人调试好手机。次日清晨,李昌臻先到居委会帮老人开具出门证,并陪同严老先生到静安区中心医院就诊。在李昌臻的帮助下,严老先生非常顺利地进入医院就诊,很快就配好了药。

从医院回来后,李昌臻考虑到有就医需求的其他居民,将就医流程及时在小区群内公布,供居民参考。

“这两天另一户独居老人需要配药,我马上能说出整个流程和注意事项了。”

除了做志愿者外,李昌臻还带头做好宣讲员。他积极参与本小区居民微信群发言,及时传播静安区委、街道党工委的声音,并将小区抗疫活动、小区居民团购食品信息发布在微信群。他的主动发声也获得许多点赞!

主动破解小微企业急难愁盼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一品名人居居民面对防控工作始终保持乐观态度,也营造了社区配合封闭管理的良好氛围。然而,被迫按下暂停键的诸多小微企业,遇到了不少发展难题。

居住在一品名人居的王先生,在静安区经营着一家小型服装贸易公司。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原定春季发布的服装订货会,不得不面临取消的困境。新品样衣无法得到展示和发布,将直接影响合作品牌半年的营收,辛苦大半年的业务开发也将完全付诸东流。为此,王先生心急如焚、一筹莫展。

在检测核酸的过程中,静安区总工会下沉党员张圣奥发现邻居王先生心情低落。得知邻居有难题,静安区总工会下沉党员张圣奥主动联系王先生,提议可以在家中进行线上样衣展示,并表示可以帮忙搬运整理样衣。

王先生听闻豁然开朗,将积压在办公室的新品样衣运送到住处。为确保社区安全,张圣奥与物业工作人员帮助王先生在社区门口卸下大量样衣,仔细进行全方位的消杀处理后,认真根据仓库清单盘点整理商品。部分装箱运送至地下室储存,部分打包运送至王先生住所便于换季展示服装,让企业能够保持经营。

经过一番奋战,新品样衣得到了妥善处理,王先生对此充满感激。张圣奥则说,“为居民和企业服务本就是党员干部的分内之事,能够帮助自己的邻居解难题、帮助我区微小企业在特殊时期和谐稳定发展,为优化营商环境作出一份贡献,自己也颇有获得感和满足感。”

记者采访时,张圣奥谦虚的表示,“我只是做了一点力所能及的事情,不足为外人道也,真心希望能够帮助他们解决实际的困难。”

防疫政策的“宣传员”

华山医院医保办副主任、门诊党支部宣传委员廖祖达带头亮明党员身份,主动向所在社区报到。4月12日,完成在医院内闭环工作的廖祖达又开始投身社区防疫工作,成为江宁路街道三星坊居委会临时党支部的委员,承担起宣传工作。

抗疫进入关键期,廖祖达与临时党支部书记曹军晔、支部委员刘杰一起,以临时党支部名义向下沉党员志愿者发出倡议书,要求党员们争当防疫政策的“宣传员”,弘扬正能量的“示范员”。并且撰写了一封对下沉党员志愿者的感谢信,以真挚诚恳的文字凝聚和鼓舞了党员志愿者的决心和信心。

在后续工作中,廖祖达再接再厉,主动作为,积极主动参与到社区各项志愿者服务中来,发挥党员主观能动性,充分发挥微信线上功能,转发各种正能量的宣传文字。同时,发挥自己作为华山医院员工的优势,向居民宣传医院就诊配药的温馨提示、线上配药的操作流程、方舱内的真实状况等,让居民安心、定心、放心。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