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细防严控织密防疫网络,这里全员参与“无疫小区”创建

2022年05月24日13:03 |
小字号

江湾国际公寓小区建于2007年,总面积31万平方米,共有37个门幢、74 个单元,最高18层,最低8层。小区居民总户数2290 户,总人数约6000 人。已连续“无疫”17天。

作为新江湾城街道辖区内人数最多的一个小区,江湾国际公寓自封控以来,全员动员,共同参与“防疫”工作。从下沉干部到志愿者,从居委会、物业到每一位居民,都积极加入“无疫小区”创建,使江湾国际公寓成为了新江湾城街道内最大的一个“无疫小区”。

精心谋划守好小区大门

江湾国际公寓由于占地面积大,小区本身建有三道大门。自4月1日小区实施封控管理后,居委根据小区实际情况,将三道大门进行分类管理——南门只允许车辆通行,作为居民就医、送医的重要通道;北门完全封闭;东门作为应急对外出入口,安排人员24小时值守。

为了阻断传播链,小区采取轮班制度,加强对进入人员及车辆的管理,认真查看通行凭证、核酸报告等,保证封控期间小区“第一道大门”的有序、安稳。为了减少聚集、降低风险,居委还将小区东门至广场中间的区域设置为缓冲区,并在缓冲区入口再次设置了一道关卡,交由小区内志愿者团队——候鸟志愿者队伍来进行管理。志愿者团队牢记防疫要求,严格执行防疫规定,牢牢守住了小区的“第二道防线”。

有求有应落实物资保障

封控期间,物资保障问题是居民遇到的一大难事。有需求便有回应,在居民区党总支的领导下,小区通过线上视频会议方式,共同商讨解决方案。

小区组建了物资保障专班,通过统筹协调,在防疫政策允许的范围内落实居民生活必需品的采购、运输和分发等工作,对接了清美、钱大妈等一批保供企业,满足居民的基本生活需求;考虑到小区内老年居民数量多,社区还组建了医疗保障队伍,在“紧急药品优先”的倡议下,帮助居民奔波于医院、药房与小区之间,进一步满足了居民的基础医疗、配药需求。

人人参与献力“无疫”家园

封控期间,江湾国际公寓居民区成立了4个临时党支部,并在每个楼栋成立了临时党小组。他们主动承担责任,挺身而出,组成了一支门岗志愿者队伍,帮助守好小区大门。

各位楼组长、党小组长纷纷亮身份、显担当,积极做好宣传工作。物业公司对“无疫小区”创建也给予了配合与支持,在物资保障、快递转送中都付出了巨大的努力。

通过居委会及下沉干部的有序管理和志愿者队伍的有心服务,使得疫情在这个大型社区中得到有力防控,“无疫小区”建设的基础得到持续夯实,小区居民的健康得到切实保障。

(来源:上海杨浦)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