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用镜头记录小区两个月的变化

王文娟
2022年05月21日10:1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5月21日,位于上海市浦东新区康桥镇的美林小城调整为防范区。自3月21日起,美林小城开始封控管理,整整两个月,住着8000多人的小区迎来这个改变着实不易。

孙立标是浦东新区政府办公室的一名下沉干部,3月22日,他下沉到美林居委,并成为这里的兼职副书记。起初,他注意到一个情况:一方面,小区居民对居委和志愿者的怨声很大;另一方面,居委和志愿者每天都在为小区忙碌,也很辛苦。他发现造成这种误解的原因主要是居委的工作居民不能完全看到。

孙立标用镜头记录小区动态。

于是,孙立标和党员志愿者马朝龙开始用镜头把党员干部、居委物业、医生和志愿者在抗疫工作中的故事记录下来,然后发到业主群。从彼此不了解,到居民给志愿者送水果、送防护服,两个月以来,一组组图片和视频记录了居民与居委志愿者们之间的变化。

镜头一:社区下沉干部成立配药小分队

“当时老百姓呼声特别强烈的是配药,每天基本上都有人到居委来吵来闹。但居委自己来配,基本上是一个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因为平时还有抗原、核酸,包括很多日常工作,他们基本是没有时间和精力去做。” 下沉党员干部来到后的一个重要任务就是配药。

美林小城是一个大型居住社区,随着封控时间的加长,居民的用药需求激增,特别是60岁以上老人、精神疾患者等特殊用药群体。对此,社区下沉干部应声而起,于4月12日成立了配药小分队,每周不间断为社区居民提供代配药服务。“现在平均下来,每天差不多还有100份左右的配药需求。”

下沉党员干部志愿者为居民配药。

配药小分队由市区下沉干部为骨干,包括第一任组长、区妇联副主席陈露,第二任组长、区司法局礼娜,以及现任组长上海市市场监管局田义龙,还有区市场监管局韩娜、区世博管理局唐李渊、区生态环境局倪旖蓉等成员组成,他们通过实践摸索,不断完善登记、配药、发药工作流程,还相继发布《美林社区配药流程》的1.0版、2.0版,对新加入配药工作的同志起到了很好的指导作用,并在更大范围内进行了复制推广。

对于不会使用电子支付的老人,配药小分队规定:登记时先不用老人提交现金,统一由小分队在医院全程采用电子支付方式垫付,在取药时再进行结算,这样大大节约了原来医院结算找零的时间。

配药小分队还通过分类选择医院,逐渐摸清了不同医院配药特点,从而提高了配药的效率。“基本4小时能配到95%左右的药品,基本满足了居民用药需求。”

针对一些常规医院无法配到的药品,队员也是想尽办法。有一次,杜先生需要一种特殊的胰岛素,小分队跑了三家医院后才配到了指定厂家的胰岛素。队员们说:“虽然每天忙到很晚,但看到居民拿到药品时开心的笑容,觉得一切辛苦都是值得的。”

镜头二:规范团购管理,高价团不见了

刚下沉到美林居委,党员干部们发现小区的团购是无序的,通过小区染阳病例流调发现,90%的病例均和团购、快递相关。

有一次,团购草莓的居民全部“中招”(即感染阳性),甚至有些团购为了减少消杀时间,出现直接从围墙外传递货物的情况。于是,志愿者们下定决心将团购管理起来。

起初,加强团购管理触及到部分人的利益,引起部分团长较大反弹,不少人骂骂咧咧的集聚到居委会门口吵闹,想把规范管理团购的事情搅黄,由于孙立标和团购监管组组长、区法院下沉干部张凡等人提前已经预料到可能出现的场面,预先将“老班长”中的年轻队员抽调到现场维持秩序,防止聚集围观人群。

志愿者在核验团购产品。

规范团购管理的相关规定出台之后,在执行的过程中进行优化完善,初步形成事前“审核备案、告知承诺”,事中“入门核验、严格消杀”,事后“送货上门、资料归档”,通过一系列的管理措施,目前美林小城呈现出团购管理有序、价格平稳适中、居民生活安心的良好局面。

然而,社区团购依然出现需求旺、数量大、价格高等问题。于是,孙立标与百礼大社区兼职书记、上海市科委下沉干部李庆华协商,积极引入“白名单”企业增加物资供给,对接浦东供销社、百联集团,用市场的力量加大对团购的制约,目前,百联集团下属的世纪联华超市已经对小区敞开供应,米面粮油等生活必需品应有尽有,价格公允,高价团购已经不见踪迹,世纪联华超市还雇佣小区内部10多名没有工作、失去收入来源的租户,解决了他们的生计问题。

镜头三:退役军人“老班长”消杀巡逻队

“我们这栋楼有‘阳’了,怎么还不来消杀?”美林小城整个小区有171个楼栋,其中43个楼栋曾出现阳性感染病例,当时,居民对于消杀的呼声很高。而防疫部门限于消杀人员有限等原因,有时无法及时到场。

“老班长”消杀巡逻队队员进行消杀工作。

有位志愿者老兵葛正与孙立标商量,能否把老兵们组织起来,由他们承担消杀这份工作。于是,志愿者们发了一个招募令,“现在,我们的小区面临着一场战斗,需要我们退伍的战友们站出来,承担小区消杀和巡逻工作……”,信息仅发布30分钟,30名左右“战友”报名。

4月18日,由退伍老兵组成的美林小城退役军人“老班长”消杀巡逻队成立了,年龄从00 后到60后,横跨各行各业,他们落实“退伍不褪色”“若有战、召必回”的誓言,每天对小区进行消杀,成为遏制小区疫情蔓延一道有力屏障。

“老班长”消杀巡逻队队员进行消杀工作。

殷梦涵是位“00”后退伍士兵,虽然今年三月份才成为美林小城居民,但在招募“老班长”消杀队时,他第一时间报名,体现了一个退伍军人的担当,在每次消杀作业时他总是冲当先锋,背着20公斤的药桶在楼与楼之间穿梭往返,为居民带去了安心和战胜疫情的信心。

楼道的消杀需要极强的专业性,也一直是消杀作业的难点。“老班长”消杀队本着向专业队伍学习的精神,认真汲取经验,积极参与消杀作业药液的配比,物资的运输等一系列的工作。对于封控楼道进行了严密细致的消杀,不放过任何一个卫生死角;对于小区公共空间重点场所如垃圾厢房、核酸检测点、居民一楼的公共空间进行专业消杀。

5月4日早晨8时许,“老班长”消杀队已经在小区门口集合,欢迎蓝天救援队的到来,随着一声汽笛声和醒目的“蓝天救援队”车辆标志映入眼帘,蓝天救援队到达小区。“老班长”们举行了一个简短的欢迎仪式,对他们千里迢迢来上海支援抗疫表示感谢,并马上开展联合作业。

居民志愿者身影。

从原来70多人壮大到现在300多人,下沉干部、“双报到”党员在小区用行动组织更多的居民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孙立标也记录了下他们的镜头:有英姿飒爽的“唐公子”、有敢于担当的“二叔”、有果敢睿智的“宁弟”、有巾帼不让须眉的“四姐”、有越战越勇的“花哥”……这些志愿者每天活跃在小区核酸检测、抗原分发、物资搬运等岗位。

“干部下沉到基层和居委同吃同住同劳动,在工作中培养对老百姓的感情,包括老百姓对党员干部的感情都不一样。”孙立标感慨:“这种体验比我们上课和培训更实用,可以成为一种干部培养和锻炼的常态化机制。”(图片均由马朝龙摄)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