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传递上海的感激!沪上劳模连日在虹桥火车站发送1430多份盒饭、食物

2022年05月24日12:22 |
小字号

一碗泡面、一根火腿肠、一杯开水、一盒热热的盒饭…这看似不起眼的物资,成了疫情之下,不少返乡人离沪前,得到的最后的上海温暖。

5月20日,一篇《谢谢你们来过上海》的文章刷屏朋友圈。这份善意,随即引发了一场“蝴蝶效应”。

连日来,上海市劳模协会、上海市职工帮困基金会共同发起志愿服务活动,多位劳模奔赴虹桥火车站加入这场爱心接力,诠释着上海这座城市的温度。

谢谢你们来过,上海的明天依然想和你们在一起!

星夜筹备

本轮疫情爆发之初,全国劳模包起帆即通过市总工会和劳模协会发起倡议并带头捐款。如今这些捐款不仅帮助在沪的困难职工解决生活难题,也为离沪打工者送去了一份关怀。

志愿服务前一晚,上海市职工帮困基金会的工作人员连夜筹措物资、对接保供企业、确定盒饭菜单以及具体发放方式。仅用了一天时间,便筹集到了首批800多份食物,包括矿泉水、面包、午餐肉、酸奶等,购买物资的部分款项就有来自劳模工匠们的捐款。

第二天一大早,基金会工作人员杜琴收到一条短信,“那是黄浦区发给我的,上面写着今天是我入党35周年的纪念日。能够在入党纪念日做志愿服务,我觉得特别有意义。”

“沪”你回家

昨天傍晚,包起帆、朱雪芹、郁非、陈贞等全国劳模在虹桥站西广场为大家发起了盒饭。排队领取的队伍绵延近百米,半小时不到,预定的400份盒饭就发完了。看到现场还有不少滞留者,志愿者们立刻向供应商追加80份。在等待的过程中,劳模志愿者们紧急联系上保供企业,临时“凑”出150份面包发给离沪打工者。

全国劳模、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朱雪芹,也曾是一名外来务工者,从江苏老家来到上海打工,勤奋和努力让她从一名最基层的农民工成长为全国人大代表、市总工会兼职副主席、全国十大杰出农民工、全国知识型职工先进个人。相似的背景让她对这些离沪打工者更添一份情谊……

当得知上海市劳模协会、上海市职工帮困基金会决定发起爱心活动时,朱雪芹第一时间报名。“工会是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纽带,这根纽带在疫情特殊时期更显重要。”其他几位劳模也都纷纷闻讯加入。

本就是小区志愿者的两位全国劳模蒋华云、陈爱华特意向自己的小区请了假,来到火车站分送食品。封控伊始,陈爱华就早早地做起了志愿者,她说自己已经是志愿者“全满贯”了,所有的工作类型都做了个遍。陈爱华在发水的时候,不断对他们说着感谢,希望他们回去后,能够再来。

暖意绵延

记者观察到,在新虹街道的协调下,一大早,现场就搭起了红蓝两色亭子,并有铁马隔离出一条长长的通道,进站人员领取物资时,沿红色通道有序间隔前行,而蓝色亭子则是专为滞留人员准备的休息区,相比前天滞留者蹲坐在草丛中吃饭,条件已经改善很多。相信明天这份暖意还会升温与延续……

“再多出一份力,再多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全国劳模郁非是光明食品集团工会副主席、上海第一食品连锁发展有限公司南京东路旗舰店“一盒上海”、“壹食壹品”专柜柜长,向外地来客推介上海食品是她再熟悉不过的工作。“这些滞留在虹桥站的旅客因为各种各样的原因匆匆离开,或许还来不及好好逛一逛上海。等到疫情散去,也期待大家到南京路来看看。”

全国先进工作者、华东医院重症监护室护士长陈贞也来到现场。她说,“正是这些打工者在无数个昨天默默地付出,上海才有如今繁荣和美丽的样子,感谢他们曾经来过,明天的上海依然想和他们在一起。”

有一位领完食品的打工者说,其实还有很多人滞留在了几百米外的绿化带里,因为没抢到车票,无法进入火车站。为了能让更多人拿到物资,他加入了志愿者队伍,和劳模一起,将大大小小数箱物资搬去绿化带附近。

小伙子姓卢,今年31岁,来自合肥。他在三天前来到虹桥火车站,由于核酸检测过期了半个多小时,他原本抢到的一张火车票作废了。于是他和很多人一样,过着一边抢票一边等待的日子。在“风餐露宿”三天后,小卢终于抢到了回家的车票。“明天就可以出发了,终于可以回家了。”被问及为何如此急迫地回家,他说,自己已经推迟了5月1日的婚期,不想再让新娘子等下去,要赶紧补办婚礼。明天,小卢就可以踏上回家路,他也会多一个身份以及多一个人的陪伴。“谢谢你们啊,你们是总工会是吗?太感激了!”

据悉,劳模志愿服务活动还将持续。今天傍晚,基金会已准备了1000份盒饭于现场发放。

回家路不易,重归终有时。

我们期待,待到疫散花开,还能和你相聚在上海。

(来源:申工社)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