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总工会“百名劳模讲党史”宣讲团成立

2021年04月26日13:55  来源:上观新闻
 
原标题:讲述劳模在党领导下的奋斗故事 沪总工会“百名劳模讲党史”宣讲团成立

  昨天,市总工会“百名劳模讲党史”宣讲团在渔阳里成立。当天,首场活动“中国梦·劳动美——人民城市 奋斗有我”上海职工直播课堂“追溯信仰之源·赓续劳模精神”同步开讲。三位讲师团成员分享了他们的奋斗故事。

  全国劳动模范、上海市黄浦第一房屋征收事务所征收总监张国樑,全程参与了渔阳里革命遗址保护项目的旧改过程,“当时渔阳里的旧改,周边老百姓都十分配合,大家知道这里承载的意义,可以说不计利益得失,有市民还拿出了一些关于渔阳里的老物件,现在都是文物了。”

  参与旧改37年的张国樑也坦言,老旧小区的改造和修缮,本来就是一个难题,不少住户有时对征收不理解,是情有可原的。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张国樑将征收的项目“公开、公平、公正”地展示给住户们,还和同事们开发了一个软件,通过电子触摸屏让每户人家的被征收情况一目了然,打消住户们的疑虑,如今这一发明已被推广至全国不少地方的旧改。

  陈爱华是正章实业的技术总监,而正章实业就在渔阳里的正对面。“我以前读书就在这附近,毕业后我又分配到了渔阳里。”渔阳里见证了陈爱华的成长,“洗洗烫烫”是怎么做上劳模的呢?近年来,越来越多的世界级峰会都在上海举行,对陈爱华而言,她需要熨烫各国的国旗,甚至是外国代表团的出席服装。2010年上海世博会时,陈爱华和正章的团队以“零事故”的成绩完成了外事接待中的洗衣任务,外国代表团都为他们竖起了大拇指。

  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黄浦分院护士长赵志芳讲述了自己在国际造口治疗师的岗位上,为濒临绝望的患者找回健康和希望的故事。赵志芳说,虽然很多人都有护理伤口的经验,但她的工作会更加偏向护理“钉子户”伤口。曾有位烫伤患者,当时多家医院诊断要截肢,后经她160天精心治疗,患者保住了脚;还有一位乳腺癌晚期患者,因伤口化脓,身上散发出浓烈的腥臭味,疼痛难眠,她接诊后,为病人制定个性化伤口护理方案,用蚕食清创去除腐臭痂皮和坏死组织,为患者燃起生的希望。

  一个个生动的故事,引得在场观众掌声阵阵。有职工听后激动地说,“他们讲的不光是党史故事,更是劳模们在党和国家建设中的奋斗历程。”现场,“抓斗大王”包起帆、“最美空嫂”吴尔愉等10位宣讲团成员代表获颁荣誉聘书。下一步,市总工会将在组织劳模代表宣讲团深入基层开展面对面、互动式宣讲同时,依托职工直播课堂、职工书屋大讲堂等载体,走进红色基地、基层一线、园区楼宇等场所,结合实际为职工讲述劳模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奋斗故事。

(责编:严远、轩召强)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