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光明在前,上海这座超大城市的“烟火气”正在渐渐回归

2022年05月16日09:01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5月15日举行的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传来信息,5月16日起,上海将按照“有序放开、有限流动、有效管控、分类管理”原则,分阶段推进复商复市。

“我们从3月上旬开始闭店,房屋租金和员工工资的压力越来越大。” 弥都游牧餐厅负责人陈凤没有想到,在闭店近50天后,企业和员工心心念念的复商复市按下“快进键”:从商场打来电话收集信息、门店提供相关资料,到进入“白名单”、拿到通行证,再到复市、线上营业,只花了3天时间。“现在餐厅在外卖平台上终于‘亮’了起来。”

这家餐厅所在的商业综合体“魔都魅眼158坊”相关负责人余仲佳说,商户是商业综合体活力的来源,为尽快找回都市的“烟火气”,158坊对有意愿和有条件复商复市的商户进行培训和指导。截至目前,158坊共有7家餐厅恢复营业,沪上知名的高端餐厅“广舟”不日也将复市。

“魔都魅眼158坊”内的一家餐厅已经复市。

上海这座超大城市的“烟火气”正在渐渐回归,率先行动的是购物中心、百货商场、超市卖场、便利店、药店等商业网点,它们正在逐步有序恢复线下营业,划定进出通道,做好人员限流,并推行“线上订、线下送”和“线下到店消费”服务。

家乐福相关负责人表示,他们正从安全防疫、商品备货等各方面做好全面恢复线下营业的准备。截至5月15日,家乐福上海门店基本恢复线上营业;同时其分别位于上海徐汇区、松江区、浦东新区等区域的部分门店恢复线下营业,双线服务社区消费者。

位于上海中心城区的家乐福上海徐汇区宜山店于5月2日开始恢复线下营业。店长陈聪表示,目前家乐福宜山店的开业时间是早上9时到晚上6时,每天到店顾客1000人左右。下一步,宜山店或将通过延长营业时间等方式,来迎接即将增长的到店顾客需求。

“家乐福宜山店目前复工量达到疫情前的60%,为保障门店购物安全,在岗员工闭环管理,每天1次核酸2次抗原;门店每天6次全方位消杀,手推车、购物篮、收货区等等重点区域每2小时1次消杀。”陈聪介绍,为避免门店客流聚集,家乐福会采取错峰限流、保持社交距离等措施,确保安全有序。顾客进店,需要在门口扫码健康核验一体机“数字哨兵”,查验场所码等、48 小时核酸阴性证明、测温、戴口罩,无异常方可入场。

山姆会员商店高科西路店。

沃尔玛中国相关负责人表示,上海山姆从5月初便恢复线下营业。目前,会员可在山姆App进行线上预约后,前往浦东高科西路店、外高桥店进行采购。为落实防疫措施,会员到店时需出示预约凭证,以及相关政府要求的证明,详情请参见山姆App预约页面。

截至5月15日,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地区共有1016家商超网点恢复营业;农工商超市在上海地区共有205家店,复市181家,好德、可的便利店在上海地区共有485家,复市300家。

联华超市股份有限公司、农工商超市集团相关人士告诉记者,近期由于上海一些地区进入“静默期”,因此,部分前期已恢复线下营业的门店暂改为“关门不停业”的线上保供方式,待“静默期”解除,即恢复线下营业,门店应开尽开、员工应返尽返。

上海市商业联合会统计显示,截至5月14日,上海品牌便利店、餐饮店、商超卖场、家电卖场已有2318家网点恢复营业,较两天前新增17家。其中,便利店网点有1551家恢复营业,新增8家;餐饮店有453家网点恢复营业,新增9家。商超卖场有231家网点恢复营业,家电卖场有83家恢复营业。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