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金山“数字哨兵”上岗+“场所码”基本全覆盖!为防疫“上保险”→

2022年05月06日11:10 |
小字号

“请先拿出手机‘扫一扫’或者‘刷一刷’脸。”

5月4日,在上海世纪联华超市金山有限公司石化店门前,张贴着“场所码”,在入口处架着一台“立柱式数字哨兵”,志愿者正指引排队入店顾客有序“扫一扫”或“刷一刷”。

上海世纪联华超市金山有限公司石化店经理 王红钢:“如此,顾客就能获取自己的健康信息,核验通过后才能进入场所。经过这一段时间的使用,顾客已习惯了入店前扫一扫‘场所码’和‘数字哨兵’。”

金山作为本市首个放开社会面管控的区,随着社会面放开力度的不断增大,各居民区、商超、药店、母婴店、办事大厅、厂房……陆陆续续增加了新“门卫”——“场所码”和“数字哨兵”。扫“场所码”,刷“数字哨兵”是当前社会面放开的必要条件,也是疫情防控常态化后的首要举措。

金山区从3月12日起重点场所推行“场所码”。4月1日起,“场所码”和“数字哨兵”逐步成为基层一线防疫的重要工具之一。4月11日起,金山公布第一批“三区”划分管控区域,“场所码”“数字哨兵”的功效立竿见影,为大型商超的快速入场提供助力。

在“场所码”和“数字哨兵”的推广应用中,金山区疫情防控数据工作专班协同各方,秉承“能快尽快”“能细尽细”“聚焦重点”“因地制宜”“应扫尽扫”的原则,加快“场所码”“数字哨兵”落地使用,提升数字防疫能力,助力企业复工复产。

金山区疫情防控数据工作专班根据市疫情防控的统一部署,通过“火速”建立微信工作群,组建技术服务团队,设立服务电话和发布工作提示等方式,全方位的做好政策解读和技术服务,方便企业、街镇、村居为相关公共场所及时高效申领“场所码”和部署“数字哨兵”。在落实这项工作上,坚持“能快尽快”。

鉴于常态化后,对疫情的管控高度依赖场所码的张贴密度。我区在公共交通领域要求每一辆公交车,每一辆出租车都必须在醒目位置张贴“绑定车牌号的场所码”;在餐饮文体领域除了在场所进出口张贴“场所码”外,在每一个房间都要求张贴“绑定房间号的场所码”;针对农村和开放式小区,鼓励对“三室一点”、每一条埭、每一栋建筑分别张贴“场所码”。另外,对以上要求,通过“业务部门督、街镇自己督、数据专班督”等方式,在张贴“场所码”上,坚持“能细尽细”。

在张贴场所上,我区坚持“聚焦重点”。围绕人员流动较多的重点场所,进行分类排摸推进。其中,“场所码”的张贴应用是居民小区申报创建“无疫小区”的前提条件,全区326个居民小区已申领“场所码”464张。对于沿街商铺,主要涉及酒吧餐饮、食品流通以及药店三个领域共计7278个场所,其中4351个场所已张贴“场所码”,复工复产复市的商铺已实现全覆盖。对于复工复产企业,“场所码”的张贴应用作为复工复产的必备要求、“无疫企业”申报创建的前提条件,目前已复工复产的989家企业实现全覆盖。对于机关事业单位,我区107个场所实现全覆盖,共张贴“场所码”133张,同时在区级机关单位和政务服务中心安装部署“数字哨兵”126台。

在“数字哨兵”和“场所码”推广应用过程,我区坚持“因地制宜”。针对居民区、复工复产的实体企业,鼓励大家用“手持式电子哨兵”,以方便对进出场所的驾驶员和乘车人员免下车进行核验。针对中大型商超、客运场所鼓励大家购置“立柱式数字哨兵”,以提高对大客流的核验速度。鉴于当前不是所有的服务场所都能顺利申请“场所码”的现状,鼓励场所所在的村居出面代为申请“场所码”。

数字化手段的落地是前提,而市民充分利用是目标。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借助各大商场、超市、居民区门卫人员的耐心引导,实体企业申请复工复产时做出承诺,扫码数据后台比对等方式,实现“应扫尽扫”,不断培养市民每到一处要扫“场所码”的习惯。

据悉,目前,金山区基本实现场所和企业全覆盖,已申请“场所码”的企业单位共11750家,共申领张贴20503张,累计扫码量为287.7万次,部署“数字哨兵”255台。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