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党员带头,夫妻档、父子档、母女档志愿者齐上阵,为了抗疫全力以赴

2022年04月25日14:46 |
小字号

疫情当前,为筑牢家门口防疫屏障,周家渡街道云台路255弄、265弄小区一批党员挺身而出,在居民区党总支的指导下组建小区疫情防控临时党支部。每名党员不计得失、不惧风险、不辞辛苦地站出来、冲上去,以实际行动共抗疫情。

“我们是党员,关键时刻要敢于担当,现在就是需要我们去担责、担难、担险的时候。”临时党支部书记张新峰是这么说,也是这么做的。为了守好“家门”,张新峰、李楠、李华盛、郑仁、杨返、陈燕妮、李中奇等党员与一批群众骨干挺身而出,组建了21人的“先锋突击队”。

李楠是临时党支部副书记,也是小区第一个报名的志愿者,他担任“先锋突击队”队长。李楠今年刚从部队转业,如今他全身心投入小区防疫工作。在他的带动下,小区全体党员及近半数的居民报名参加志愿者队伍,有夫妻档、父子档、母女档,更有全家齐上阵的。

临时党支部从中挑选了30人,公布志愿者守则,组织岗前培训,并根据各自特长分工,成立综合管理组、物资保障组、卫生救护组,每天安排志愿者负责大门管控、快递收发、垃圾处理、物资分发、核酸检测、组织团购、信息统计等任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下,1至5号楼封控至今未出现一例阳性感染者。

为保障小区居民生活物资需求,临时党支部利用微信平台创建了小区居民互助群、楼组长志愿者联系群、生活物资团购群等10个居民互动微信群,把群众带动起来、凝聚起来、组织起来。

通过小区居民微信群及时传达通知公告、做好解释沟通,第一时间掌握居民所需;通过团购群,发挥“团长”作用,以接龙的方式为居民购置蔬菜、肉类、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通过互助群积极协调解决买药就医、供水断电等棘手问题。支部委员李华盛每天在小区微信群中通报本小区防疫工作进度,让居民及时了解疫情形势、防范知识和管控措施,引导居民不信谣、不传谣,更加坚定了大家夺取最后胜利的信心和决心。

小区6号楼住户小朱的妻子和刚出生15天的宝宝先后确诊,这消息牵动着大家的心,临时党支部与云台一居委、周家渡派出所三方合力,帮助产妇和宝宝及时转运治疗;同住6号楼的志愿者小林,在一线岗位连续奋战二十几个日夜后也不幸确诊,家中14岁的儿子无人照顾,临时党支部在全程保障孩子生活物资的同时,还指定支部委员、军嫂陈燕妮及时为孩子提供心理疏导和教学指导,陈燕妮还主动照顾该楼栋88岁独居老人的生活起居,协助老人网上登记、截屏扫码,在初期物资紧缺的情况下,多次将家中牛奶、蔬菜、肉类送给老人,保证了老人生活无忧。

在大家全方位关爱和保护下,小朱、小林两家从一开始的焦躁不安,到最后安心离家隔离,他们对临时党支部和志愿者的工作表示理解和感谢。正如6号楼楼组长高龙芳所说:“党旗飘在一线、堡垒筑在一线、党员冲在一线。”大家齐心协力,一起加油!

(来源:浦东发布)

(责编:陈晨、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