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群众的力量:“三无”小区的抗疫之路

徐学通
2022年04月22日11:48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上海一“特殊”小区——广南星园,“特”在“三无一有”——无独立居委会、无党支部、无业委会,仅有物业。造成特殊情况的原因是该小区为新开发小区,居民未满员入住,建制滞后,由隔壁小区居委会代管,因封控,居委人员无人能一线管理。就是这样“三无”小区,从“间歇封控”到“完全封控”至今,始终保持小区“全阴”,未出“阳相”,防疫、生活两不误,管理井然有序。解析该案例,也许可以为提高上海基层自治管理水平、早日战“疫”胜利贡献智慧。

困难当头、唯有自救

上海疫情,突然暴发。开始封控,通知48小时,2天未解封,连续施行2+,让居民措手不及。小区基层组织没有建立,困难出现,时不待人。居民储备告急,求医问药不畅,矛盾显现。小区周围,疫情肆虐,如何保小区平安,解决居民困难,唯有自救。迎难而上,党员先行。党员牛晓峰老师与物业协商,倡议建立自救组织,“子鹊应急救援队”(民间组织)刘抒哲老师立即响应、推进,志愿者之家3月18日成立。最初13名业主志愿者,随后激增到65人。其中党员25名,成为队伍的骨干。

建章立制、协同抗疫

疫情期间,根据上海《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条例》的规定,小区需要完成三方面工作:防疫方面——组织核酸筛查,按时按点通知居民进行核酸检测;医疗方面——对有特殊医疗需要的人群提供医疗保障;物资方面——为汇总居民订货需求并提供保障。物业和志愿者队伍为了顺利完成这些任务,制度建设优先。先后建立:楼道管家制度、门岗四人制度、楼栋志愿者制度、24小时巡逻制度、邻里爱心互助制度、团长负责制度、专业咨询服务制度等。

楼道管家制度:小区内共有26幢楼,多层22幢、高层4幢。物业设定4个兼职楼管家,每人协管6栋左右,整合管理。建立楼道信息群:由楼道管家按照楼道分社信息群,保证官方信息直达每户居民,减少信息传播层级,降低信息的失真性。

门岗四人制度:门岗由物业保安三人,24小时值班,控门、登记、消杀,严格把控人员出入。外加1名志愿者,通报小区新到货物,通知相关人员及时领取,避免因放置时间过久而导致食物变质。自封控伊始,小区内没有发生一例物品变质情况。

楼道志愿者制度:每个楼道设一名志愿者,负责本楼住户需求信息、物品接收信息、楼与楼之间物品传递等信息,及时反馈和跟踪。26栋楼中有21幢均有本楼志愿者,没有志愿者的楼栋由楼道管家协管。

24小时巡逻制度:白天志愿者4人巡逻,晚上物业保安和机器人巡逻三次。

邻里爱心互助制度:在严格封控期间,居民在楼道内设定爱心货架,实现无接触的物物交换、救急救困活动。

购物团长负责制度:物资基本固定团长采购,并成立团购审核组。社区团长,需要提前做好功课,对接保供产品的公司。大团长杜嘉颖说:“我主要负责日常必需品和副食品两种。平均每天安排2个团购项目。主要保证接龙有序,提醒邻居不要错过。”一个小团长说:“采购形式两种,一是统一物品多单采购,这个比较容易操作,商家也愿意及接单、配送,分发也方便;二是每户不同物品采购,这个统计繁杂,也容易出错,商家有时单子多,不接这种单子。”对于居民自己组团的非常规团购项目,杜嘉颖团长说:“一般由提供渠道的邻居提交企业的政府保供证明、车辆通行证等资料备案,审核组讨论之后决定是否开团,提供渠道的业主担任小团长,在买菜群里开团接龙,施行团长负责制,全程统计数据、跟进团购情况、收款等。志愿者团队每天根据团购数量轮流安排志愿者进行消杀、发放工作。”

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物业和志愿者队伍,首先排摸社区基本情况,以便后续工作安排。本社区基本情况:居民700多人,240多户,户均人口3人,一户中居住最多的有7人,封控期间独住老人5人。小区以自住房为主,租户占比极低。

志愿者队伍成立后,为社区居民筹集了第一批救援物资。因本社区属于“编外”,前期政府配送物资很难到位,居民储备告罄,生活出现困难。刘抒哲老师紧急联系“子鹊应急救援队”,筹得第一批防疫物资:2顶大帐篷、50件反穿衣、50只帽子、50个面屏、50瓶小瓶手消,5套连体防护服、5个防护镜、5瓶大瓶手消,5瓶含氯消毒片、4包大包消毒湿巾。3月19日凌晨1:05运抵广南星园物业。

19日,本社区某爱心人士捐赠蔬菜——268颗圆白菜和560根胡萝卜,志愿者封装,分发。本着优先老弱病残群体原则,保证每家业主物资不紧缺。

社区志愿者队伍迅速打开了工作局面。随后在业主群中唤起“命运共同体”的意识,让居民感悟到“自家的安全由邻居决定”,充分调动全社区居民的积极性,齐心守护共同的家园。

疫情无情、抗疫有情

物业和志愿者团队,在疫情期间,既是管理者也是参与者。志愿者队伍中,人才济济,能人辈出。管理得当、协调有方。让居民能在“恐惧”“无奈”中,安心检测核酸,平常心生活。700多人的小区,每次核酸检测一个半小时内完成,从不给医护监测人员造成延时工作负担。核酸检测,分楼栋进行,不叫号不下楼,检测走规划线路,每人等候时间5分钟左右,检测后立即回家,居民无接触,防止交叉感染;为照顾上网课的学生,如果有学生下楼检测,不用排队,随到随检,1分钟内结束,不耽误学生网课学习;下雨天检测,把检测点设在车库入口,一是防止居民淋雨,二是通风条件好。居民可由地下车库就近入口过来检测,一般不用打伞也不会淋雨;对于独住老人,每次配送物资,物业都提醒志愿者要特殊照顾,协调配送适合老人实用的物资;对一户居住人口多的家庭,志愿者会多送一些物资,便于他们妥善安置生活;为了保障一线防疫人员的身体健康,物业为每个工作人员配备N95口罩,一线员工保证每天每人一个鸡蛋一盒牛奶,从一次性短裤到毛巾卫生巾,全力确保一线员工的体力与精力,确保安全、高效的完成工作。物业和志愿者的忙碌和辛苦,居民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居民们每次见到他们,都会真心对他们说“谢谢,辛苦了!”

治理有效、共融共生

由于物业和志愿者队伍的有效管理,全体业主的积极参与,广南星园小区自始至终无一例“阳性”,终于成为防范区。小区治理的有效性,提高了居民对小区、物业和志愿者队伍的认同感。疫情期间,长期封控,小区居民需求日益多样化,对非必需品的欲望比较强烈,随意发出未经报备审核的外部团购,增加不确定因素引起的风险。正如杜嘉颖大团长说:“我们志愿者团队再三建议大家非必需不团购,守住小区全阴的成果,我劝退了不少邻居的非必要团购,也引发了部分邻居的不满情绪,虽感抱歉,但是还是值得的。”愿小区能够在互相包容、互相理解、互相支持中,齐心协力,迎接战疫胜利的曙光。(作者为上海市委党校副教授)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