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召必应,奔跑前行”这家民营企业四支志愿者服务队奔赴抗疫一线

2022年04月16日18:44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16日电 连日来,位于金桥开发区的山南勘测有限公司,在以公司党总支书记为组长的疫情防控工作小组一直保持高效运转,持续响应来自政府部门、医院、街道社区等的抗疫一线需求。党员们纷纷誓言:“召必应,奔跑前行。”

4月11日晚21点,山南勘测接到浦东新区生态环境局基建项目和资产管理中心来电:“疫情防控已经到了非常关键时刻,我们中心第一批志愿者队伍已连续奋战多日,现征调第二批志愿者队伍作为预备队”。

疫情就是军情。得知情况后,公司领导连夜紧急商议,董事长王延华亲自督办,马上在“山南疫情专项应急服务群”发出倡议,征集组建志愿者服务队,大家踊跃报名。

半小时后,第一支13人的志愿者服务队成立。关键时刻,公司副总经理、上海市三八红旗手蔡婷婷挺身而出,担任队长。紧接着“专项应急服务队”马不停蹄地协调防疫物资、车辆、住宿、后勤保障等工作,组建了“山南抗疫志愿者突击队”微信群,工作一直持续到深夜。

4月12日上午,当得知金桥自贸区管理局急需志愿者队伍后,公司迅速布置成立了志愿者服务二队,公司总经理、党总支书记徐敏生冲锋在前,自告奋勇亲自任队长。

“战斗即将打响,新的志愿者二队即将上岗!”徐敏生在他的抗疫日记里写道。

与此同时,由公司总支委员、常务副总经理顾小双任队长的16人志愿者服务三队、副总经理陈利任队长的15人志愿者服务四队作为后备队伍也快速组建完成。至此,公司4支共计58人的防疫志愿者服务队全部就位。

12日晚,徐敏生作为队长的志愿者服务二队14人、7部车率先奔赴金桥自贸区管理局抗疫一线。根据自贸区管理局安排,13日一早7点,志愿者服务队经过短时间培训后,立即前往金桥开发区的生产园区、人才公寓等地,进行核酸检测扫码、贴标、追阳等抗疫工作。因志愿者出小区后无法再回去,公司全额自费为志愿者们找到了抗疫酒店,每天工作结束后,做好消毒入住酒店。

14日,为响应浦东新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 “一居村一企业”支援工作部署,顾小双第一时间与金桥镇经济发展办公室顾俊联系对接,并于第二天带领志愿者服务三队10余名队员及三辆运输车辆赶赴碧云一居居委会,向居委书记张晓青报到上岗,迅速投入到防疫及生活物资的搬运等工作中去,接下来将保证5名以上队员持续为碧云社区开展服务工作。

志愿者突击队的第一天,早上5点30起床,晚上8点到家,第一天的志愿者工作量巨大。

“第一天带队压力很大,怕做不好给山南丢脸。从搬运防疫物资、消毒杀毒、发放抗原试剂、样本采集、追阳、混管单管、贴管封管、开箱封箱,诸如此类,都是第一次接触。自己在家里被做核酸检测、试剂抗原检测的时候抱着旁观者的态度。第一天的心态从偶尔责怪,到慢慢接受,到感动,到流泪,志愿者服务队员每一个都尽心尽力、无怨无悔,每一位都是好样的!躬身入局,真正具体、深度参与志愿者服务后,才会对抗疫的辛苦与忙碌有了切身的体会。非常时期的带队出征,既有荣耀,也是责任和担当,更是使自己深切体会到一个多月来上海各个条线、各个层面的医务人员、党员、干部及志愿者非比寻常的艰辛和付出!几乎所有的自贸区管理局工作人员都是通宵达旦的工作,许多人已在办公室住了一个多月。封控期间、非常时刻的上海,尽管大家都很艰难,但许许多多处于防疫抗疫一线的人更难、更累、更不容易。”经历了14个小时连轴转的志愿者工作后,徐敏生写下了第一天的抗疫日记。

抗疫志愿者服务队二队副组长李贵负责物探部9人的工作,他这样写道:“4月12日,响应公司组建志愿者服务队的号召,身为中共党员的我立即上报,领导极为重视,任命我为此次抗疫小队副组长。”

截止目前,公司51名党员全部完成先锋上海及社区双报到,公司党员、员工127人主动报名成为志愿者,其中已经参加志愿服务的75人,其余已报名志愿者保持待命,随时投入到防疫行动中。从3月28日封控至今,公司员工参与志愿者服务已超1000人次。

(责编:董志雯、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