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这里的居民,为志愿者撑起暖心的“保护伞”

2022年04月11日12:13 | 来源:上海杨浦
小字号

原标题:这里的居民,为志愿者撑起暖心的“保护伞”

最近,许多市民忙着“拼团”下单采购生活物资。蔬菜、肉类、日用品……都需要志愿者帮忙接收、消杀、转运、传送。此时此刻,一身隔离衣,对于志愿者们来说格外重要。

最近,杨浦区黄兴绿园小区里,有一波团购顺利结束。团购订单里不是食物,而是志愿者们最需要的隔离衣。

图片

4月初,居民们的团购物资陆续发往社区,而黄兴绿园小区“小蓝”上岗必备的蓝色隔离衣一度比较紧缺。那时,不少志愿者为了节约隔离衣,采取“一个顶俩”的行动模式,只要当班就尽量多跑几栋楼。这些辛苦,都被周边邻居们看在眼里。

“既然我们能团购,能不能为志愿者们也团一批衣服?”

这个疑问,在微信群里刚一发出就“炸开了锅”。居民们的回应纷至沓来,“当然可以!”“我们愿意!”“我加入!”没过几分钟,一个专为志愿者众筹隔离衣的微信群就建成了。在与居委会和志愿者组织对接需求后,居民们分头寻找防护服的采购渠道,各方查看供应商的资质、价格、送货方式等,并进行列表对比。大家还集思广益,把口罩、手套、面罩和防护帽等小件物资也一个不落地整套配齐,给予志愿者们暖心的防护。

为了让物资尽快到位,团购的主要组织居民先行垫付了钱款。随后,群友们纷纷在第一时间把“份子钱”交上。很快,大家自发众筹隔离衣的消息传到了社区各个团购群和楼组群,闻讯而来的其他居民们也要求加入众筹。原计划175人共同承担的“团购项目”,又增加了不少新成员。

与此同时,这批物资同步启动装配和运输。“两小时成团,三小时到手!”在当晚朦胧的夜色中,居委会干部与志愿者们一起,妥善安置了这批特殊而温暖的“团购”。

一场疫情,让社区志愿者成为物资传送“最后一百米”的坚强力量,成为居民最为依赖和亲近的“逆行者”。小区居民们表示,“志愿者一直守护着我们,这次,就让我们来守护他们。”

记者了解到,这已经不是黄兴绿园居民第一次自发为志愿者购买防护用品。此前,就曾有过一位居民自掏腰包采购一批防疫物资的故事。居民们说,未来只要有需求,大家还会积极组织众筹。因为守望相助、战胜疫情,是大家共同的心愿。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