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团长”+志愿者:宝山这个小区物资分发有妙招

2022年04月13日16:22 |
小字号

素未谋面的邻居半夜给你送菜?不知姓甚名谁的对门主动给你送来急需的米面?疫情防控形势依旧复杂严峻,围绕“一日三餐”的话题始终是人们的关切。

近期,社区团购火了起来,但零零散散送达的物品多少会加重社区“大白”们的负担。为此,宝山顾村镇金地天地云墅小区创新使用“团长+志愿者”的模式进行物资分发。

得知居民要团购买菜,居委和物业都十分支持,并为此专门制定了“团购公约”,要求居民每次开团与截单都要向居委与物业报备,批准后才算真正“成团”。这样一来,每一次社区团购的来源、参与者都可追溯,这在一定程度上提高了社区团购的安全性。“居民普遍都很遵守约定,对我们的工作也很配合。”居委负责人介绍道。

在实际运转中,配送志愿者们也采取“内外有别”的方式。当物资到达小区门口,由物业消杀完毕后,再由团长与“外协”志愿者分发至楼栋,最后由“内协”志愿者完成配送的“最后一百米”。

据介绍,小区志愿者分为“外协”与“内协”两种,每幢楼有1位“外协”负责核酸检测时的秩序维持、日常巡逻、领取抗原检测试剂、统计物资等;其余3位“内协”则轮班负责收集生活垃圾、物资运送、组织排队做核酸等。尽可能合理地分配,也能让志愿者团队更高效地运作。

居民朱亚光就是其中一位志愿者。他还组建了小区“互助群”,吸引了不少居民加入。“我家食物充足,先让给需要的老人”“我家中还有些米面的储存,需要的话可以给您临时救救急。”小区老年人因宅家时间长出现物资紧缺,上网购物又困难,于是“互助群”里的热心邻居就互相帮忙。“谁家有盐,给我带一包可以吗?”“我家有,托志愿者给你拿过去”“谁家有降压药,我不知道是否对路?”“拍照片给我看。”

这场疫情让小区很多人重新认识了身边的“好邻居”,虽然彼此不能见面,但居民们之间的联系却比以往更加紧密。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