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一线战疫·宜川路街道|家人被隔离,“九妹”却多了个“四妈”

2022年04月08日13:55 |
小字号

一场疫情,让小女孩被迫与家人暂别。

一场疫情,又让她收获了一个没有血缘的“四妈”和一群有爱的叔叔阿姨。

隔离病毒,不隔离爱。疫情爆发以来,普陀区宜川路街道赵家花园居民区聚焦特殊群体的需求,用特殊的关爱、温情的守护,温暖着社区居民的生活。

“四妈,我也来帮忙!”

守望相助,爱在传递

3月31日,正当赵家花园居委会工作人员忙碌地为封控管理做着准备工作时,一个小女孩出现在了工作人员面前。她是谁?是被谁带来的?“是我四妈带我来的,昨晚我睡在四妈家。”原来,这个小女孩就是九妹(化名),她口中的“四妈”就是赵家花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杜佳敏。之前,小女孩除了自己的妈妈,还认过两位干妈。这一次,杜佳敏成了她的第四位“妈妈”。

因为疫情,九妹的爷爷奶奶被隔离了。她先是在好心的邻居朱师傅家里住了几晚,等杜佳敏得知九妹的情况后,便立刻将她接到了自己身边。为使她得到更好的照顾与温馨的呵护,4月1日起,九妹就在赵园居委会开始了“新生活”,赵园居委会全体工作人员当起了九妹的“临时监护人”。大家都把九妹当成了自己的孩子,尽管工作忙碌,还是轮流陪她一起上网课、写作业、画画……将居委会工作人员的辛苦都看在眼里,九妹更是主动向杜佳敏提出了帮忙的请求——给志愿者分发物资、给来不及吃饭的工作人员送盒饭、整理提前打印的核酸登记二维码……她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体谅大人的辛苦,用行动默默回报大家,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小孙女,奶奶看到你在居委会这么开心,奶奶很放心,也很高兴。你要乖乖的,听杜阿姨的话。我在这里真诚感谢赵家花园杜佳敏书记和全体工作人员。谢谢居委会,也要谢谢之前帮忙的邻居朱师傅!”九妹的家人看到九妹在居委会的生活状态后,激动地连声道谢。

“每天要打印一千多张!”

全心为民,细致入微

居民诉求无小事。自封控以来,从率先采用“居民不走我们走”的“移动式核酸检测站”,做到检测有组织、不聚集、速度快、体验好,到看到居民们的民生需求日益增多,想方设法去帮助居民解决各类难题,赵园居委会始终坚持以满足居民需求为导向,以提供热心服务为准则,帮助了许多像九妹这样需要得到帮助的居民。

赵家花园居民区老龄化程度较高,为在封控期间做好对老年群体的特殊关怀,保障他们的生活便利与安全,赵园居委会下足了功夫。每次做核酸检测前一晚,居委工作人员会把60岁以上老人的核酸检测二维码给提前打印出来。在第二天的核酸检测工作开始前,及时分发到这些老年人手中。

每次,需要提前打印二维码的老人数量超过1000人,而打印这些二维码需要花费6小时左右的时间。

“只要老年人在核酸检测中能感受到便捷、快速,提前花费的时间就值了。”赵园居委会的顾泽平如是说。

“再多想点、多做点、多跑点”

青春活力,志愿奉献

除了九妹这名有爱的“小小志愿者”,奋战在赵家花园居民区防控一线的志愿者,更是用各自的方式传递着人与人之间的种种温情与感动。

早在志愿者报名阶段,赵园的年轻人便一呼百应,累计报名人数接近100人。这些志愿者按照居民区模块分成10组,每组从早上7点,忙到晚上7点。轮流巡逻、监督居民扔垃圾、送快递、帮助居民核酸检测登记……处处都能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用汗水,服务、守护着接近6000人次的居民。

“每次我去小区门口的快递货架上看的时候,发现货架都是空的,这都是被志愿者清空的。”杜佳敏提起赵园的志愿者,自豪地竖起大拇指。“每一个志愿者在工作岗位上随叫随到、尽心尽责,不喊苦、不喊累,超额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务。”赵园志愿者们在巡逻过程中会碰上一些需要求助的特殊群体,他们都能第一时间向居委会反映,当居委工作人员称赞他们的时候,他们只是谦虚地表示,赵园是大家共同的家园,应该得到大家的共同维护。

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有担当、有使命。在“板凳书记”杜佳敏的带领下,所有赵园居委干部和志愿者始终在一起努力,为居民排忧解难,“居民们也挺不方便、挺不容易的,我们就尽自己所能为他们多想点、多做点、多跑点吧!”

在特殊时期,守护城市,更要守护人心。就像九妹的家人被隔离了,但是来自居委会、邻居、学校等社会各方的爱,并没有被隔断。

有爱流淌,我们静候“春暖花开”。

供稿:赵家花园居民区

(原标题:暖到了!家人被隔离,小女孩却多了个居委“四妈”)

(来源:丈量宜川)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