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上海4月5日起"扫码通行" "场所码"怎么用?如何申请?

2022年04月02日11:56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4月5日起全市推行“扫码通行”措施 “场所码”怎么用?如何申请?

  据上海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的消息,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预警和监测,提高疫情防控工作精准性、有效性,决定自2022年4月5日起,在全市推行“场所码”、“健康核验一体机”(又称“数字哨兵”)扫码通行措施。

  那么,场所码有什么用?该如何申请呢?

  “随申码·场所”是上海近期推出的一项服务,方便各公共场所做好防控核查工作,也是人员进入各重点场所使用的专有二维码,是随申码在各相关场所的独立标识码。人员通过“随申办”移动端、微信、支付宝,主动对“随申码·场所”进行扫码,完成场所进入登记并自动展示本人“随申码”。

  “随申码·场所”用处有很多。首先,它方便出行。通过“随申码·场所”对出入该场所人员进行信息的自动化登记,同时帮助用户快速完成“随申码”亮码及核验出入该场所人员的“随申码”状态信息。

  第二,“随申码·场所”有利于精准追溯排查。在局部发生疫情的情况下,可以通过新冠确诊病例或密接者的扫码记录,快速关联到其他扫描过该“随申码·场所”的人员,便于相关部门开展精准追溯排查,避免疫情扩散。

  第三,它还有助于保护个人信息。目前出入场所,场所管理者要求群众进行手工信息登记,相比手工信息登记,“随申码·场所”的应用可以减少个人敏感信息的传递层级和经手人数。

  对重点场所和重点单位来说,可通过登录“一网通办”总门户中的“随申码”开放平台进行本场所单位场所码的下载,下载后进行打印并张贴在各场所出入口,要求出入群众进行扫码核验。同时可通过场所单位的企业专属网页按权限查看本场所单位的扫码记录。

  “随申码·场所”申请步骤:

  第一步:单位法人或授权经办人打开“随申办”微信小程序、“随申办”app、“随申办”支付宝小程序,搜索“随申码场所”或打开首页“防疫工具包”,进入后点击“随申码·场所”。(以“随申办”微信小程序界面为例)

  第二步:进入“随申码·场所”申请页面,填写相关信息确认无误后点击“提交”。

  第三步:单位信息核验通过后,用户点击“我的记录”,可以查看本人申请的“随申码·场所”记录和本单位的“随申码·场所”申请记录,可选择下载。

  第四步:将“随申码·场所”下载打印张贴在办公地点,出入员工和访客只要扫一扫,即可完成访客信息登记、记录人员健康状态,方便单位做好防控核查工作。

  第五步:单位法人或授权经办人可通过“法人一证通”或电子营业执照登录“企业专属网页”,点击“随申码专区”,即可查看本单位“随申码·场所”的扫码记录,包括当日次数、码色统计、扫码详情等。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