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上海战疫·凡人微光|

头上的“二道杠”

龚莎
2022年04月01日20:1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面对一线繁重的防疫工作,上海莘庄工业区的志愿者们依然保留着一份“乐活”精神。这些天,队员王青成了大家的围观对象,原来,他的脑袋被口罩勒出了两道凹痕。王青用手摸了摸脑袋,果真是这样。

“可能已经勒麻木了。”王青说,之前他自己还不知道,也没什么感觉,现在知道了,反而多了一种不舒服的感觉。

“脑袋和耳朵只能二选一。”王青说,防护口罩密封性很高,原本是戴在耳朵上的,但一段时间后,耳朵又疼又肿,于是大家就换成了套头式口罩。因为自己是光头,所以头顶的勒痕很显眼。

“忙的时候,我们要穿着防护服工作六七个小时。”现在气温升高,志愿者穿着防护服就像在蒸桑拿,脱下防护服时,不仅全身衣服湿透,皮肤也像蒸熟的螃蟹一样,发红。一些队友的脸上也被口罩和帽子勒出一道道印痕,过一天才能消。

尽管防护装备会给身体带来不适,但队员们依旧十分细致地穿戴好,自己想办法克服一些困难。“在头上垫餐巾纸。”这是王青为自己想出的对策。

“我是野战兵出身,这对我来说不算什么。”王青说,他在大学毕业时应征入伍,做了2年野战兵。在他看来,眼前的困难都是可以克服的,“疫情阻击战是一场‘人民战争’,年轻人理应出力。”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