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位63岁的志愿者,长宁很多人都认识她!

2022年04月05日11:17 |
小字号

这波疫情开始的一个月里,张雅玉的身影每天都会出现在所居住的小区,宣传正能量,安抚居民情绪,维护小区安定,并加入小区抗击疫情志愿者队伍。作为区人大代表 、雅玉党群工作事务所主任,她用行动书写着一位老居民区书记的担当。

4月2日,浦西地区实施封控的第二天,也是北新泾街道协合花苑居民区为居民分发生活物资的日子。与张雅玉同为小区志愿者的记者,记录下了她忙碌的工作场景。

上午9点半,运送生活物资的卡车停靠在协合花苑小区门口,二十多位“蓝精灵”就忙开了,张雅玉也是其中的一员。

只见“蓝精灵”们将卡车上的生活物资一包包运下来,最后分堆统计。

“不要怕麻烦,但一定不要出错。”

“十袋是一堆,志愿者认领楼栋后再根据户数领取物资,再进行分发。”

“这时候一定不能慌,一定要把工作做细致。”

……

一边传递着生活物资,张雅玉一边对身边的志愿者们说。

生活物资堆放完毕,接下来就要为居民发放了。

2号楼是张雅玉认领的楼栋,为了不漏一户,63岁的张雅玉从1楼爬到6楼,挨家挨户敲门通知。

等到全部通知完,张雅玉便和志愿者一起为居民们分发生活物资。发完一栋,将登记表上交,再接着分发下一个楼栋。

“张老师,是您在发放啊,真是辛苦啦!”虽然穿着隔离服,戴着口罩,但很多居民还是认出了张雅玉,热情地和她打着招呼。

“这里面的肉就不要了,送给其他居民吧,我只要蔬菜就行。”一位居民对志愿者说。“没关系的,每家都有。”志愿者的回答刚落,张雅玉默默地从递给这位居民的袋子里取出两袋肉,在居民走后她告诉志愿者,这位居民是少数民族,这些肉是不能拿回家的。

就这样,一层楼一层楼地通知,一袋菜一袋菜地发放,不知不觉中张雅玉负责的3个楼栋马上就要分发完了。

此时,一位居民接过张雅玉递上的菜后,立刻伸出了大拇指,而张雅玉也认出了这位居民。

旁边一位志愿者告诉记者,此次抗击疫情中,每当在小区听到居民有情绪或抱怨时,张雅玉总是第一个站出来,宣传国家抗疫政策,传递正能量,给大家鼓劲,而这位就是被张雅玉说服的居民之一。

“以前他看到我也不怎么打招呼,可近来只要见面就主动问候,还常常向我竖起大拇指。”张雅玉说,这才是她这名老党员、区人大代表最幸福的时候。

“张老师处理居民问题和风细雨,特别值得我们这些年轻人学习。”这时,一位年轻的志愿者告诉记者,4月1日小区第一次核酸检测时,一对老夫妻因检验码的事情在检测现场争执了起来。

了解情况后,张雅玉先柔和地对妻子说:“阿姨,疫情期间相互理解,您不要发那么大火,您先回去,老伯的事情我们来解决。”

劝回了妻子,再将丈夫带到一边,由旁边的志愿者帮其完成检测码的申请,“做社区工作就是要细致、柔和,更要想居民所想,大家都这样做,社区就更加美好了。”张雅玉说。

而在疫情期间,张雅玉做的事情还有很多。

作为一名区人大代表,她及时向区人大提出包括从线上急速培训几批志愿者、每个小区对垃圾桶增加喷酒精消毒剂频率、小区增加一个废弃口罩垃圾桶等5条建议;作为一名党员,3月27日,张雅玉交了特殊党费2000元……

为居民发放完生活物资,已是中午12点。此时的张雅玉并没有回家,而是站到了巡护小区的点位上。

“上午11点到下午2点,是我值班的时间。”张雅玉告诉记者,这个点位选得特别好,正好是多条路的交汇口,可以看到四面八方的情况。

挥手告别后,记者忍不住回头再看了一眼这位63岁的老党员,站在点位上,她那瘦小的身影在阳光下却显得无比坚毅。(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