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脱口秀人成一线志愿者 抗击疫情有笑果身影

2022年03月24日14:3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李诞说每个人都可以说五分钟脱口秀,我觉得每个人都能做一天志愿者。”在参与了两次防疫志愿服务后,笑果文化党组织委员戴思思这样感叹。

近日上海的疫情打乱了市民的生活节奏,日常用脱口秀给大家带来欢乐的笑果人,也用新的方式给大家输送着温暖和力量。

在笑果文化党支部的组织下,一支由未被封控的笑果人组成的防疫志愿小分队很快搭建成功。除戴思思外,还包括50多名笑果的员工和演员,而他们也为防疫志愿工作注入一股新力量。

“尽绵薄之力,真正辛苦的是社区工作者”

在抗击疫情的日子里,一些脱口秀演员们也有了新的身份——抗疫志愿者。

早上八点多,打浦桥街道,天空正在下雨,不远处一群带着物资和雨衣的志愿者正在快步赶往附件的隔离点,张灏喆也是这批志愿者的一员。张灏喆是笑果文化一名脱口秀演员、编剧,这也是他第一次参与抗疫志愿服务。

除早上为隔离点送物资和雨衣外,张灏喆这一天的志愿工作还包括给社区服务中心搬运物资以及在中午给各个隔离点的工作人员配送盒饭。“尽一点绵薄之力,积极参与公众事务是每个上海市民应该做的。”张灏喆表示。

一整天的体力劳动无疑是非常辛苦的,但将自己和很多天都没法回家的社区工作人员相对比,张灏喆觉得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

“自己其实什么都不会,只能做做力气活,真正辛苦的是社区工作人员们。他们的电话一直没断过,要和各种单位协调沟通,非常值得尊敬和感谢。”张灏喆感叹。

“身体会疲惫,但使命感让精神更有力量”

参与了三次抗疫志愿服务的李垚是这批志愿者中经验比较丰富的,而这次的抗疫志愿服务也让她有了新的感受。

在这次的志愿服务中,李垚的主要工作内容包括转运分发物资、协助居民进行核酸检测以及维持秩序等。而她能够很好地胜任这些任务和她在笑果的日常工作经验也息息相关。

在笑果,李垚主要负责的是脱口秀酒吧山羊GOAT的工作,她表示,之前在山羊服务观众的经验成为了她本次志愿服务的助力,让她和一同前来的同事能很快速地维持好现场秩序,这让她很自豪。

她介绍,大部分居民在核酸检测过程中都是极其配合的,上海的叔叔阿姨也很能体谅志愿者们工作中的辛苦。“他们知道我们好几个志愿者听不懂上海话,会主动用普通话再讲一遍。”

也是这样的善意,让李垚在连续五小时的志愿服务中丝毫不觉得累,甚至在大降温的雨天也能感受到足够的温暖。

有一次志愿服务上海正好降温,下大雨,志愿者们身穿防护服和雨衣齐上阵,因为太忙甚至忘记了下雨。这时街道的居民们心疼志愿者们太辛苦,主动送来了暖宝宝,希望他们能保护好自己。李垚回忆,“虽然最终由于穿着防护服无法带上暖宝宝,但接收到这样的善意足以让心都暖起来。”

尽管不是第一次做志愿者了,但这次志愿活动也给她带来了新的感受,“像是和成千上万人并肩作战,很有使命感。”虽然身体上会疲惫,工作中会有紧张感,但精神上却更有力量了。

笑果文化副总裁刘丽娟这几天连续奔忙在志愿行动中。3月16日晚她在打浦桥街道参与了物资转运和分发的志愿服务,需要把物资从刚到的卡车上卸下并搬运到合适的地方,不知不觉物资堆到了2米多高,望着比自己身高还高的货物依旧能整整齐齐堆着,刘丽娟这才松了一口气。

“身体的力量会跟着自己的意志力变强。”做志愿者,让刘丽娟更爱这座城市了,她说,“记得淮海中路上有个很大的立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以前只把它当作标语,这几天切身体会上海以人为本的核心,给‘大白’的物料里甚至有背带手机套,很体贴,为上海感到骄傲。”

“我觉得每个人都能做一天志愿者”

“疫情总会结束,但未来日常的志愿者服务队还是很需要人手来应对这种突发状况。”戴思思感叹。经历了这次抗疫志愿服务后,她希望越来越多的人都能加入到志愿者的队伍中来。

第一次防疫志愿服务是在五里桥街道,戴思思回忆,当时对志愿者的需求非常紧急,所需要做核酸检测的小区老旧、上年纪不太会用智能手机的老年人多、外加天气不好、时间紧任务重,这些都让当天的志愿工作比较紧张。

但有了第一次的经验,在第二次的志愿服务中,包括戴思思在内的志愿者们的动作更加娴熟了,遇到情况也会更加从容自如地应对。

在第二次志愿服务时,戴思思和其他志愿者们早在早上六点半就到了现场,为原计划一天的工作做好了充足的准备,由于志愿者们人数充足、现场组织有力,加上街道居民的配合和志愿者们先前的经验,大家提前小半天就完成了任务。

疫情的突发打乱了大家的生活,却也让更多人看到了人和人之间的温暖和爱。“不管是医务工作者还是社区的一线工作人员都太辛苦了。各街道的社区工作者们也是首次面对如此紧急和高压的抗疫任务,但当事情来了之后,每个人都是尽全力在工作,从培训到分配统筹,都在短时间内迅速完成。”戴思思感叹,这一切也触动着她的心。

她表示,志愿服务对整个社会来讲是一个传递爱同时也收获能量的事情。做志愿者也不是一件有门槛的事情,只要你愿意,就可以做到。

要守护自己的城市,为这座自己生活的城做点事,这样的信念支撑着笑果这批年轻人。同时,除了去现场做志愿者,笑果的朋友们还在思考着其他能帮助大家的方式,比如能不能给受到封控的市民带去一些欢乐,比如是否能连线“大白”,为疲惫的他们讲讲笑话,缓解一下紧张焦虑的心情。随着脱口秀从小众走向国民,他们也不断努力尝试为社会带去温暖和快乐。(文中图片均由笑果文化提供)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