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百名志愿者服务在奉贤区柘林镇新寺社区防控一线

2022年04月04日19:52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上海4月4日电(韩庆) 今天是上海全市核酸检测的一天,也是柘林镇开展封控的第七天。在柘林镇新寺社区一切井然有序,除了少数参与物流运输的人员外,街面上只有身着防护服的志愿者与工作人员。

“我们很欣慰,有这么多的志愿者加入到了社区防控当中。”新寺居委会书记、主任钱锋杰坦言,当决定招募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时,有点担忧,会有多少人参与做志愿者。

钱锋杰说自己还有一个没想到,“我们有很多老党员老同志,年龄都比较大了,在这次疫情防控当中,本来不想喊他们出来帮忙,但老党员们毅然决然参加到了防控工作中,而且还主动担起了管控封控区域主入口的职责。”

每天晚上19:00-22:00,新寺社区的老党员们都会前往社区封控区域北侧的出入口执勤,把牢疫情防控的第一道关卡。

党员志愿者邹顺兴今年79岁了,平时除了参加维护核酸采样现场秩序外,还会一天隔一天到路口执勤。“家里老太太也很支持我,她也是志愿者,只要居委有事,都喊我去。我们非常爱自己的社区,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

新寺居委会书记、主任钱峰杰介绍:“这次通过招募令,招募了近50名青年志愿者参与到防控当中,他们不怕苦不怕累,有冲劲,也为我们志愿团队注入了新的活力。”

据了解,志愿队伍年龄结构偏大,在新寺社区这样的老旧社区是普遍现象。新寺居委通过营造积极向上、全民参与的志愿团队氛围,让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加入到了这支队伍中,逐渐成为各项工作的中坚力量。这次疫情防控当中,这支年轻的队伍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青年志愿者王友银看到志愿者招募,也没什么顾虑,马上就报名参加,“现在疫情期间,能出一点力就尽一份心,事情总要有人去做的,平时也是主要参加核酸检测维持秩序与抗原检测试剂的发放。”

除了参加核酸与抗原检测的秩序维护外,新寺社区的青年志愿者还定点定时参与防控政策宣传,每天晚上22:00到第二天的早上7:00,也是依靠这群青年志愿者轮班在路口值守。

除了党员志愿者与青年志愿者外,一支由社区阿姨妈妈们组成的楼道红管家队伍,也活跃在社区的各个楼道,从宣传、人员登记到物资配送,分组分片区开展工作,构建起了一张暖心服务网。

一片区片区长王海珍说:“这次参加志愿服务,街里街坊也很理解我们,这次真的很辛苦,真的不容易,听到这样的话,我们也很感动,我们为居民送物资,为他们做志愿服务,拿真心换真心。”

除了居民,商铺店主也是构成社区的主要部分。这一次,新寺社区的商铺志愿者也主动站了出来,承担起了物资运输、设施维护的重任。多个夜晚,他们驾驶着自己的车辆穿梭在大街小巷,为百姓运输物资。同时,也轮班不定时的前往封控区域检查封控设施是否破损。

“防控期间我们也想为社区出一份力,主要负责护栏维护、帐篷搭建等工作。我们还建了个群,不管白天夜晚,只要群里说,设施发现问题,我们都会立即赶往维修。我的孩子也为爸爸参加这份工作感到自豪。”商铺志愿者陆正亮说。

新寺社区的志愿服务覆盖面广,百姓参与度高。不少志愿者坦言,新寺社区的党员和干部们在各项工作中,都是冲锋在前,所以大家才愿意参与到志愿服务当中。新寺居委会书记、主任钱峰杰说:新寺社区的志愿体系打造,不仅是以党建为引领,更是源自于志愿者与居民间的相互扶持,居委承担的仅是宣传引领与平台搭建的作用。

(责编:龚莎、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