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这位外籍志愿者真是“不见外”,在核酸检测点上忙开了!

2022年03月24日11:41 |
小字号

“再次并肩作战,有默契!” 近日,在社区的核酸筛查点位上,虹桥路派出所民警身边活跃着一位外籍疫情防控志愿者。他们这对“黄金搭档”携手抗疫的忙碌身影给居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Please line up and prepare the health cloud QR code.” “请大家排好队,提前准备好健康云二维码。” 一位外籍志愿者一路跟着民警俞佳配合维持秩序工作,他的双语提醒,“切换”自如,耐心做好解释和引导工作。

他是谁呢?是这里的居民吗?“这是哈比,他第一时间联系了我们,主动要求加入抗疫志愿者队伍。” 民警俞佳介绍起这位好搭档,一脸的敬佩。

原来,哈比在自己居住的小区做核酸筛查时,也遇到了不会登录“健康云”、不知道如何操作等难题。“就连我这个‘中国通’都遇到了‘拦路虎’需要寻求他人的帮助,更何况其他不熟悉疫情防控政策的外籍居民呢?” 哈比感同身受,一做完核酸检测就赶忙找到了虹桥路派出所的民警,表达了自己做志愿者的意愿。

“那边,有个外籍居民好像遇到困难了,我去看一下吧。”眼看民警俞佳正忙着维持秩序和解答问题,实在有点脱不开身,此刻,细心的哈比注意到了一位外籍居民在寻求工作人员帮助后仍然面露难色,便赶上去询问情况。

经过沟通,哈比这才知道这位外籍居民不知道该如何操作“健康云”,即便咨询工作人员后,问题仍然没有得到解决,正急得团团转。看到因为输入护照信息确认身份用时较长,这位外籍居民打算离开。

“俞佳警官,快点过来帮忙!” 哈比连忙喊来了俞佳,并将该情况向他反映。在民警想办法帮助外籍居民和两个孩子生成二维码的同时,哈比则在一旁熟练地用英语和外籍居民拉起了“家常”,缓解他的焦虑情绪。

很快,经验丰富的民警根据护照信息帮助他们解决了难题,并引导他们顺利完成了核酸检测,这位外籍居民和孩子脸上洋溢出了笑容,连连道谢。

其实,多年来,哈比一直热心参与警方的多种宣传活动,如配合上海警方跟进宣传“上海道路交通违法行为大整治”“烟花爆竹禁燃禁放”等一系列城市新政,为上海的城市治安、交通管理贡献着自己的力量,得到了小区居民的广泛好评。

“我是上海首批外籍平安志愿者,在这里生活了13年。”在哈比看来,上海早已是自己的家乡,他非常热爱这座城市。此次疫情来袭,他见证抗疫一线志愿者勇敢逆行的担当和力量后,更加感觉到这座城市的温暖,也更加坚定了通过志愿服务回馈这座城市的决心。

“民警+老外一起上, 你有难题我帮忙,这样的搭档真是棒!” “抗疫没有国界,上海我们一起守护。” 在社区里的核酸筛查点位上、人群中,这一对“黄金搭档”仍然在忙碌着......(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