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着力谋划“海聚英才”大文章

2021年12月30日10:38 |
小字号

眼下,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正走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新征程之路上,这是一个危机中孕育先机、变局中存有新局的时代,也是一个前所未有极其渴求人才的时代。人才是强国之根本,是兴邦之大计。上海建设高水平人才高地的重大任务是推动上海发展的重大战略,亦是重大机遇。

彰显开放性人才导向,做到“识才引才”不拘一格。“海纳百川,追求卓越”是上海一以贯之的城市精神,也对应了求贤若渴的人才需求。必须筑金巢以引才,“土窝窟”引不来“金凤凰”,而制度的“铁藩篱”又势必会让人知难而退,另就他方,因此创新引才之策、构建人才平台迫在眉睫,这也是上海提升人才资源竞争力所面临的一种挑战。更要炼慧眼以识才,光靠等是等不来人才的,要放眼各个领域,主动出击,璞中识玉,发现并引导适应时代潮流、契合发展需求的优秀人才,发挥上海开放引才的综合优势,促进人才事业蓬勃发展。

构建多层次性人才结构,做到“爱才用才”举贤任能。怎样高效益发挥人才效益,提高人才使用效率,避免“冷板凳”现象,是用才角度需要考虑问题。所谓“人能尽其才则百事兴”,便是要厚植人才培养根基,树立正确的人才观,尤其针对年轻干部的培养,做到“因材施教”,精准匹配个人专业特点,抓住人才特质,合理分配岗位,以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优势,求同存异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不错失“千里马”,不形式性地搞“一视同仁”,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营造高品质性人才生态,做到“留才惜才”三顾茅庐。人才是上海发展“源头活水”般的第一资源。丰富的人才资源是竞争优势的同时,亦是城市发展的软实力。然而引才容易留才难,比起用硬性规定约束“圈死”人才,更聪明的做法以信任为基础建立相关机制,做到“柔性引才”。即“松绑”限制,开拓“进贤路”,注重科学管理方法,合理配备资源,激活人才内驱动力和创新能力,关注并照顾人才归属感,实施成长路线的跟踪评估,进行差异化考核,真正营造出一种高品质人才生态,助力造就战略性人才力量。

(来源:安亭镇陆雯婷)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