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以法治思想领航 开启全面依法治国新征程

2022年03月29日15:12 |
小字号

“法者,治之端也。”新时代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全面依法治国既是重要内容,又是重要保障。要推动我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不断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更加广阔发展前景,必须全面推进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建设。

坚持党的领导是依法治国的“命脉”。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也是社会主义法治最根本的保证。党的领导是法治的“定海神针”,确保方向明、目标清,坚定地推进法治进程。党的领导与依法治国并不抵牾,只有在党的领导下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人民当家作主才能充分实现,国家和社会生活法治化才能有序推进。要抓党的“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领导干部要成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模范,带动全体党员干部和全国人民,推进全面依法治国顺利落实到位。

坚持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关键”。依法行政是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只有各级政府及其工作人员恪守法律依法办事,才能把依法治国落到实处。法律的生命力在于实施,法律的权威也在于实施。依法行政是政府公信力的生命线,行政权力必须在法治框架下运行,一切行政行为都要接受监督,做到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切实保护公民的合法权益,维护法律、法规的尊严。

树立全民信仰是依法治国的“动力”。管用而有效的法律,既不是铭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铭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只有让法治成为一种全民信仰,才能化为社会文明进步的强大动力。提升公民法律意识,营造全民守法氛围。增强干部法制观念,实现法治社会建设。意识决定行动,将法律信仰根植于人们的内心深处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前提和基础。

国无法不治,民无法不安。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关系到我们国家的前途和命运,影响到我国经济的发展和振兴,涉及到全体人民的切身利益和福祉,依法治国、建设法治国家,是国家稳定,长治久安的关键所在。

(作者:嘉定区马陆镇 丁飞)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