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新起点再出发 续写新征程“中国法治”新篇章

2022年02月25日13:18 |
小字号

法治兴则民族兴,法治强则国家强。“十四五”时期是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第一个五年。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顺应新征程发展需要,提高全面依法治国能力和水平,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努力贡献法治力量。

筑法治之基,为奋进新征程提供坚实保障。要坚持以党的先进思想理论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党的领导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国全过程和各方面。各级党组织必须坚持党建引领,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自觉行为和必备要素。深化对法治思想的理解领悟,聚焦学思用贯通、知信行合一,切实推动法治建设不断走深走实。要进一步夯实基层基础,着力建设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坚持依法应对重大挑战、抵御重大风险、克服重大阻力、解决重大矛盾。

行法治之力,为奋进新征程汇聚磅礴力量。执法工作面广量大,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群众,直接关系群众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对法治的信心。推进法治体系建设,重点和难点在于通过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推进法律正确实施,把“纸上的法律”变为“行动中的法律”。拒绝“鸿篇巨制”,结合法治工作的实际和特点,围绕群众关注的重点问题,增强立法的针对性、适用性、可操作性。各方面监督形成合力,确保执法既有力度又有温度,满足人民对民主、法治、公平、正义、安全、环境等方面日益增长的要求,切实增强了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

积法治之势,为奋进新征程注入动力源泉。在新时期、新阶段,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促进共同富裕,都对法治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要积极推进国家安全、科技创新、公共卫生、生物安全、生态文明、防范风险、涉外法治等重要领域立法,健全国家治理急需的法律制度、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必备的法律制度,填补空白点、补强薄弱点。数字经济、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应用快速发展,催生一系列新业态新模式,充分发挥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重要作用,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回应人民群众新要求新期待。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陆依慧)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