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以法为盾,守护百姓“稳稳的幸福”

2022年02月25日13:13 |
小字号

近日,中央政治局以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为主题,进行了第三十五次集体学习,为更好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理清思路、指明方向。“法安天下,德润人心。”推进依法治国是民心所向,更是国家长治久安的必要保障。

下好法治建设“先手棋”,让依法治国方向明晰。法治建设的方向是否正确决定了其发展进度,一旦指导方向错误,与初衷背道而行,法治建设之路必将艰险重重,只有把握好正确方向,才能让依法治国事半功倍。法治建设过程中,必须坚持党的领导,把人民“置顶”,扎根于中国文化、立足于中国国情,特别在重大问题上保持清醒头脑、坚定立场,在以人民为中心的图纸上,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主基调“着墨”,绘就明确治国蓝图。

抓牢法治建设“主心骨”,让依法治国有的放矢。法治建设“非一日之功”,要进一步优化依法治国,就要从千头万绪中理清思路,抓住关键重点领域,加强防范措施。随着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一系列隐性风险也随之成倍增长,频频出现的新型毒品犯罪、“饭圈”乱象、电信网络诈骗事件反映出法治监管漏洞,在互联网金融、人工智能、数字经济等各类新兴领域亟需法律规范。因此,法治建设必须以各重点领域所暴露出的问题为“主抓手”,贴补好法治空白。

画好法治建设“路径图”,让依法治国有头有尾。“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要推动依法治国,立法环节固然重要,懂法与守法也同样缺一不可。要不断研究完善中国特色法学学科体系、话语体系建设,在法治理论上扎实基础、推陈出新,更要通过加强法治教育、严格律师队伍要求等方式进一步深化法治宣传、树立正面典型,并且重点关注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既要将普法责任扛于肩上、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又要以身作则、不忘纪律,以法律为准绳牢牢约束自己、不滥用权力。

“法令行则国治,法令弛则国乱。”我们要坚定不移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以法为盾,携手共护“稳稳的幸福”。

(来源:嘉定区马陆镇 朱晓婷)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