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把握三个关键 推进法治建设

2022年02月28日15:28 |
小字号

法,国之权衡也,时之准绳也。法治是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支撑,推进法治建设,关键在于明确大方向、选好“带头人”和坚定依法治国,把“纸上的法律”真正变为“行动中的法律”。

第一,明确大方向,坚守法治信仰。党员干部作为法治建设的重要推动力量,要始终对法律怀有敬畏之心、尊崇之心,坚持以身作则、以身示范,把学法当做终身课题,舍得花时间和精力学深悟透,并通过广泛运用各种学习载体和途径深入学习法律知识,能深刻领悟法律法规实施的重大作用和现实意义。同时,党员干部要发挥主观能动性,结合实际深入思考,用法律切实履行好维护国家安全、社会安定、人民安宁的重大责任,努力建设扎根中国文化、立足中国国情、解决中国问题的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不被西方错误思潮和错误观点的影响。

第二,选好法治建设“带头人”。我们党是人民的先锋队,是社会风气的引领者和示范者,更是法治社会建设的践行者和推动者。作为一名党员干部,唯有一以贯之地坚持组织导向,坚信党的领导,紧跟“大部队”步伐,对组织安排的法治领域各项工作不打折扣地贯彻执行下去,忠贞不渝、绝不动摇履行职责和义务,方能沿着中国法治道路稳步迈进,谱写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新篇章。

第三,坚定依法治国,严格执法。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要强化自身的法治观念,让“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真正进“口”进“脑”进“心”。另一方面,广大党员干部要积极推进法治宣传教育,让中国特色的法治体系“进入寻常百姓家”,要知道“全面依法治国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是人民”。法治建设保障的主体是人民的各项合法权利,即通过立法、司法、执法来维护人民自身的利益。所以,我们要加强对法治建设的宣传,讲好中国法治故事,传播法治正能量,用中国理论阐释中国实践,使法治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切实提高全民族法治素养和道德素质。

法治兴则国家兴,法治衰则国家乱。党员干部要不断增强“法治担当”,信仰法治、尊崇法治,积极发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的作用,引导广大群众自觉守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靠法,让法治精神浸润人心,让法治风尚蔚然成风。唯有如此,方能真正把“纸上的法律”变为“行动中的法律”,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

(来源:嘉定区江桥镇年丰村 李梦瑶)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