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爱心守沪 | 普陀这股青春力量,在战“疫”一线淬炼蜕变!

2022年03月29日12:13 |
小字号

“为充分发扬‘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光荣传统,彰显青年责任担当,我们请战,志愿组成抗疫先锋队!”日前,普陀团区委收到了一封请战书,来自区域化团建单位——中铁市政环境建设有限公司团委。写下请战书的第二天,该公司的“青年抗疫突击队”便投入到核酸筛查志愿服务中。

自普陀团区委号召青年投身防疫志愿服务以来,像这样“积极响应、义无反顾、带头请缨、冲锋在前”的普陀青年不计其数,他们临危受命,开启和时间赛跑的“逆行”,在疫情防控的热土上闪耀着“靠谱青年”的责任与担当。

携手奔赴战场,青年淬炼蜕变

3月10日以来,普陀团区委根据区委要求,组织协助重点行业核酸筛查、长风生态商务区园区企业核酸筛查以及区内部分街道镇核酸筛查的青年志愿者服务工作。一批批来自机关、区域化团建联盟、社会招募的志愿者迅速集结,截至3月20日,约460人次参与相关志愿服务,服务时长超过5500小时。

支援服务的几天,上海天气时而闷热,时而降温,志愿者们全副武装,有时热得大汗淋漓,有时被雨淋湿鞋袜,他们没有一声埋怨,坚守完成了一次次支援任务。正如志愿者感叹的:“当青春被疫情闪了一下腰,让我们挑起时代赋予的使命,青春守‘沪’,逆流而上。”

检查入场凭证、引导入场人群、维持现场秩序……志愿者不仅要指导居民核酸检测登记流程,还得对各项事宜对答如流,一天服务下来,常常讲得口干舌燥。

阳光普陀工作站站长汤瑾是一位资深社工,虽然膝盖半月板损伤未愈,但她坚持轻伤不下火线,连续3天参与志愿服务,每天的步数都超过了15000步。她坦言,“助人自助,本就是我们社工的理念,能为抗疫贡献力量,也体现了我们的价值。”

作为经验丰富的“老法师”,汤瑾体现出了社工的专业和热忱,“我们服务的人群不乏建筑、家政、快递等行业的从业者,他们有的不熟悉流程,有的没有智能手机,情绪难免会焦虑不安,此刻志愿者更要冷静,互相理解。” 她总会先安抚情绪,再耐心解答,化解焦虑,“大家不要着急,要配合做好登记准备工作,这样也能减少等待时间。”

忙碌之余,汤瑾不忘细心指导青年志愿者如何正确穿戴防护用具,“志愿者不仅是一腔热情,我常和他们说,要保护自己才能更好保护他人,每位志愿者都要加强自我防护、合理安排休息。”

在核酸检测服务点,像汤瑾这样一位位身穿“青春普陀”马甲的青年随处可见,自接到支援任务以来,团区委组建了“1+3+50+N”的组织体系,全体团区委机关干部和青少年阳光社工普陀工作站全体社工加入志愿服务,他们中有新入职的青年、有初为父母的年轻人、有刚结束工作支援的急先锋,在忙碌的服务中,这些青年人得到了淬炼与蜕变,在没有硝烟的战场闪耀着青春的光芒。

“青春普陀”志愿者

各界“同心守沪”,贡献防疫“妙招”

随着不少居民区开展网格化核酸筛查,团区委号召青年积极行动,就近参与志愿服务,这一倡议得到了踊跃响应。报名的志愿者来自各行各业,有教师、保育员、企业员工、在校学生、科研人员、社会组织从业者、互联网从业者、白领等,他们不仅化身“守护者”,还开动脑筋,为社区抗疫贡献智慧。

叶一汀所在的馨越公寓是上海中心城区最大体量的公租房社区之一,作为第一时间报到的志愿者之一,叶一汀回忆,“我们社区的年轻人特别热心,从线上发布到响应集结,仅1小时报名志愿服务的人数就达30人,但如何合理分工、提高效率成为一大难题。”

叶一汀想到可以使用“共享文档”,列出所需服务的岗位、人数、职责,由志愿者自行填写。这一好办法得到了居民区党支部的认可,共享文档很快搭建完成,60余名青年人踊跃填写,最终经过调整形成了一份志愿信息汇总表,志愿者们纷纷点赞,“这种方式既方便收集信息,还可以让我们知道各自岗位的职责,非常有效率!”

“敲门用手指叩会疼,尽量手掌拍”“上午有雨,可以带伞备用”志愿青年们分工明确、有条不紊,在服务时大家也动足脑筋、分享经验。

“这次志愿服务让我们社区青年人的凝聚力不断提升了。”叶一汀表示,“有些青年在个人公众号发布了志愿日记,有些青年自发为社工送上爱心蛋挞,在馨越公寓‘青年议事厅’这一共议社区治理事务的平台上,大家还提出不少防疫建议。”

支援抗疫的队伍中,有不少曾参与过2020年团区委花桥道口抗疫志愿服务的“老兵”,4S店青年员工陈亚明就是其中之一。

陈亚明支援社区防疫

在支援社区核酸检测志愿服务时,陈亚明不仅帮新同伴理顺服务流程,还为社区提出了“金点子”。

陈亚明介绍,“在扫描核酸检测登记码时,由于手机光线、贴膜等原因,扫码常常容易失败,我们就地取材,用纸箱制作简易的遮光箱,这样直接、快捷,一扫一个准,大大方面了居民登记的速度。”这一妙招也在社区防疫中被传播、延用了下来。

“靠谱(普)”青年联动,结下缘分朋友圈

3月14、15日,在长风公园针对重点企业开展核酸检测的现场,有一个忙碌的身影来回奔走,为企业员工答疑解惑,他就是区青联常委委员朱佳亮。

这位经验丰富的志愿者,曾参与花桥高速闸道口疫情防控、区健康观察点疫情防控等多场志愿服务,令他意外的是,此次活动自己还与多位外国友人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场核酸检测由朱佳亮所在的上海长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长风新村街道共同承办,主要服务长风地区企业的员工。在集团领导的支持下,他一边做好现场保障工作,一边还与数余名长风集团职员一同参与“青春普陀”志愿服务。面对多位外籍人士“无法生成核酸检测登记码”的焦急提问,朱佳亮急人所急,打开自己的“健康云”替他们登记,为了便于后续发送检测结果,双方还加上了好友,一下子,他的朋友圈攒了很多“外国朋友”。

同在长风地区工作的外国友人David是其中之一,之后的每周,朱佳亮都会“远程”帮David预约核酸检测,并发送检测报告,得知David家人身体不适,他主动关心提供就医信息,一来一往,双方成为了好朋友,演绎了一段奇妙的缘分。

朱佳亮(左二)在为外籍人士服务

在朱佳亮看来,力所能及的帮助可以解他人燃眉之急,这也是他作为“靠谱青年”的担当,他坦言,“日常工作中,长风集团就以‘靠谱担当’的承诺服务园区企业,‘四到四办换四心’的服务理念不仅用在工作中,在志愿服务中也是一样。”

在团区委与区青年联合会、区青年企业家协会、区青年律师联合会、“靠谱(普)”区域化团建联盟成员单位的联动下,青年志愿者携手抗疫的“同心圆”越画越大——上海化工研究院、上海印钞厂、上海建工五建集团、中铁市政环境建设有限公司、上海市特种设备监督检验技术研究院、上海市测绘院、上海水利工程设计研究院、华东电力设计院有限公司等单位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

普陀青联委员、青企协会员、“两新”组织团组织、青年律师等一批“靠谱”青年带动了一大批社会资源,以不同形式驰援“疫”线,支持疫情防控,他们有的积极响应团区委号召,投入到志愿服务;有的策划制作短视频《上海的这波操作,很上海》《上海的这波操作,“很肉麻”》,凝聚守“沪”力量;有的群策群力,筹集并捐赠近2000件防疫物资……

无畏支援战“疫”,演绎沪滇情深

在抗疫一线,一支特别的支援“小分队”引人关注,他们是来自云南来普陀交流学习的年轻干部,关键时刻,他们用行动演绎了“沪滇协作,山海情深”的深情一幕。

90后张航源是昆明市寻甸县团委书记,去年9月来到桃浦镇团委交流学习,3月14日,收到辖区某小区需要进行疫情防控的任务,他没有一丝犹豫,就化身“大白”开始为社区服务。在居民区,他细心做好居民信息登记核查,耐心做好解释安抚工作,热心为居民搬运物资,还要值守通宵。

张航源作为“大白”之一参与社区抗“疫”

3月16日顺利完成任务后,19日,他又作为工作人员参与小区封控,21日,他结束工作没有休息就直接前往了另一个封控小区……每每说到这里,平日一起工作的哥哥姐姐们总是很心疼,“他这几天都没有好好休息过。”对于居民和同事的褒奖,张航源总是谦逊地表示,“这都是应该的,没什么。”

在团区委学习交流的范红梅来自云南昭通市,是昭通市第一批选派上海市开展长期交流干部,在志愿服务工作中,她也是当仁不让,多次报名,小小的身体发出了大大的能量。志愿服务连续几天,范红梅嗓子也哑了,脚也不太听使唤了,但她都坚持下来了。

“普陀区对口帮扶我们云南昭通,在产业、教育医疗、人才就业等多方面给予了帮助,在上海抗疫的关键时刻,我更应‘疫不容辞,共同守沪’。”范红梅谈到,“这次来上海交流学习,不仅与普陀区结下了深厚的情谊,还增加了穿防护服支援的体验,看到普陀团区委的高效率、强凝聚力,我深受触动,这些经验我一定要带回云南,为促进当地发展提供更多参考。”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