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云上”职业指导、招聘、创业服务,宝山就业服务“不断档”

2022年03月26日16:30 |
小字号

为保障广大劳动者在当前形势下的就业服务“不断档”,宝山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通过“云上职业指导”“云上招聘”“云上创业服务”的“三云服务”,加强疫情期间就业创业服务,做到服务就业“不打烊”,稳定就业“不停歇”。

利用新平台开展线上“云推荐”

疫情下,区就业促进中心通过覆盖全街镇的职业指导站,组建一支星级职业指导师团队,包含5名区级指导师和19名街镇指导师,面向全区失无业人员提供就近职业指导服务。特殊时期,原先的面对面指导转换为“不见面”指导,求职者可以通过电话、微信、上海人社APP预约在线一对一指导,答疑解惑。

由区就业促进中心推出的3场线上职业指导直播“云课堂”,通过线上直播的形式为大学生讲解投递简历、单位面试中的常见问题,分享经验技巧,并在“宝山就业”微信公众号通过短视频回顾,推送给更多求职者。下阶段,为促进应届大学生就业工作,中心还将为区内上海大学、济光学院等各大高等院校开展7场大学生生涯讲座,指导大学生找准职业方向,树立正确就业观。

今年,根据市人社局、市就促中心统一部署,区就业促进中心全力推进实施“人人乐业”专项行动,进一步加强对登记失业人员尤其是领取失业金人员的公共就业服务,提供了岗位推荐、职业指导、创业辅导、职业培训等精细化服务,着力推荐服务对象使用“上海公共招聘新平台”,并利用新平台职位推荐功能开展线上“云推荐”。目前,已向辖区内登记失业人员主动推送岗位1050人次。

为企业提供“科创人社管家服务”

为加强构建数字化服务体系,进一步整合就业、创业、培训等政策及服务资源,做好重点企业服务,今年区就业促进中心还探索开展了“科创人社管家服务”项目。项目为重点企业匹配专职管家,依托街镇园区主动排摸等渠道,主动筛选企业所需服务与政策,推动实现“政策找企业”,至今已为中冶宝钢、国神光电科技、朝晖药业等430家企业提供了管家服务。

区就业促进中心通过“科创人社管家”团队排摸企业岗位需求,指导企业利用上海公共招聘新平台、“宝山就业”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岗位,今年以来已发布岗位1400余个,招聘人数7000余人,确保线上招聘“不断线”。中心还组织3场“招才进宝,春风送岗”线上直播带岗活动,通过“视频、图片+口播”推荐岗位,累计吸引近1.5万人次观看。其中,“沪滇协作”专场面向云南求职者,开启“远程面试”,打破了空间壁垒。

创业云课堂助力高校毕业生创业

为满足高校大学生创业指导的需求,同时有效阻断疫情传播、减少人员聚集,中心将原本入校开展的创业讲座搬到“线上”。

创业指导专家志愿者袁帅通过“腾讯会议”平台与济光学院的学生们分享了创业心得,指导学生开展公益创业,助力高校毕业生创业。接下来,中心将组织开展线上“创业云课堂《企业设立中常见的法律风险与防范》”和“投融资对接指导活动”等活动,为创业者提供“多元化”的创业指导服务,帮助、指导创业者了解政策、享受政策,解决企业经营中面临的多种问题,提升企业生存力和发展力。

(来源:上海宝山)

(责编:葛俊俊、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