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长宁视障女孩马寅青:年营入百万的残疾人创业指导师!

2022年01月24日10:54 |
小字号

1月22日上午,落户在临空园区的上海寅青文化传媒有限公司,27岁的喜马拉雅视障主播马寅青首次以讲师的身份,在上海市残联举办的“无碍发声,梦想启航”有声主播的培训班中,给残疾人学员授课,分享她的创业经验。

马寅青,从一名普通的创业者成长为一名年营入百万的残疾人创业指导师,去年,她还入选福布斯中国2021年度30 Under 30榜单,被福布斯评为30岁以下在业内崭露头角、深具潜力的年轻人,用实力展现了当下中国年轻残疾人的风采。

马寅青2021年度30 Under 30的奖杯

三年前,马寅青在2019年长宁区首届残疾人创新创业大赛中获奖,开始了她的创业之路。“虽然我当时创业比赛获奖了,但是对自己的创业项目是否能够成功还是感觉不是很确定。”马寅青介绍,两年多的坚持,她和她的团队在喜马拉雅平台录制的音频已经有500多本书,点击率甚至达到了几百万。同时,马寅青还获得了喜马拉雅残疾人赋能计划的支持,依托于喜马拉雅主播赋能体系,马寅青用有声书、知识付费、直播、广告等多种方式变现,获得应有的收入与成长。

残疾人创业要比常人艰难得多。马寅青在2020年成立起公司,大半年的营收一直处于不稳定的状态,收入也都是零零散散,马寅青曾经对公司的运营产生担忧的情绪。“但是我依然不放弃社会对于我的关注,我尽可能走向公众,每次社会资源帮助我,我都尽可能抓住机会。通过长时间对外的交流,各种市场业务开始对接公司,2021年整年的营收已经超过了150万元,收入也越来越稳定。这让我坚定了创业方向的正确性,也让我深切感觉到,参加创业大赛的重要性。让我从家里走入社会,走进商业领域,对接商业资源,助推了我的创业想法逐一实现。”马寅青告诉记者。

马寅青办公场所

个人的成长也带动了马寅青身边志同道合的伙伴的聚集。她的公司一共吸纳了25名喜爱音频录制的工作者,其中还有来自中国传媒大学的专业人才,助力公司的发展。

“现在公司慢慢在壮大,我的父母从刚开始对我创业路的担心和不支持,到如今的一心支持我的工作。他们态度的转变,也让我更有信心。”原来,2018年大学毕业的马寅青,虽然谨遵父母的教诲,坚持读完了推拿专业,但马寅青从内心深处却喜欢上网络配音和有声书演播。在父母质疑声中,依然坚持自己的这个兴趣爱好,最终成就了如今颇有名气的有声读物主播。

目前,马寅青正在筹备短视频拍摄团队,将她身边残疾人的生活故事,拍摄成优质的短视频,让大众关注到残疾人励志的故事,传递残疾人创业的奋斗精神。“打造公司团队,更要打造自己的品牌IP,让更多人了解我,了解我这个团队做的事情。同时,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更多残疾人的生活。”(来源:上海长宁)

(责编:唐小丽、韩庆)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