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社会| 法治

守住防疫“运输线” 上海这群人22天执行转运任务5000多次

2022年03月24日18:47 | 来源:东方网
小字号

原标题:守住防疫“运输线” 上海这群人22天执行转运任务5000多次

东方网记者刘辉3月24日报道:把“大白”送到社区岗位,把核酸检测样本送到集中点,把防疫物资送到最需要它们的地方……

如果说转运是疫情防控的“钢铁运输线”,那么专班人员就是这条线的精准调度者。一起来听听他们的故事。

有参谋在,工作更放心

张元清是闵行区交通委的工作人员,这次也是梅陇集中点转运专班的队长。“今天大概有110个点位,1000多名医护人员。我们主要就是接送核酸检测医护人员,还有就是转运核酸检测样本。每天要排班次、安排人员,千丝万缕,花了很多心思。”

调度转运专班就像一个“轴承”。在确认好每天的点位后,协调转运时间、地点、车辆等,将医护人员送到点位上,等检测结束后再接回来,根据“人物分离”原则,还要把核酸样本以最快速度运回集中点,保证整个环节分毫不差。

今年43岁的张元清转业前曾担任武警某部队的参谋长,大家都叫他“张参谋”。因为有“参谋”在,工作就能更放心。

疫情初期,因为需要转运的医护人员和物资较多,检测点位又分散,调度转运专班的工作承担着大量转运工作,一连几十个电话下来,大家的嗓子已经开始哑了,一圈忙碌下来时间已经是凌晨一点多......

万事开头难,为了理顺整个工作流程,张元清几乎三天两夜没合眼。有时候刚和衣而睡,手机又响了起来,又有新的转运任务在等待着他。每当大家让他休息,但没过几个小时他就又出现在现场,他总说:“我不放心,我最熟悉现场,哪个环节该找谁,我最清楚!”

大“疫”当前义不容辞

彭李航,是最早一批来到转运场的工作人员之一。他的主要工作是与医疗团队和运输团队沟通,建立了顺畅的转运工作机制,提高了医护人员接送和医疗检材收集的效率。由于长时间在太阳下协调车辆运输和记录车辆运营数据,甚至颈部的皮肤都晒脱皮了,对此,彭李航说“能为疫情做点事情,这些不算什么,我愿意”。

在专班里,1999年出生的王鑫年纪最小。去年刚毕业的他,疫情来袭的时候,他主动报名,迅速投入岗位。工作起来有条不紊的样子,倒是有几分老成。“我是‘90’后,身强力壮,应该要往前冲。”王鑫回忆道,当时调度转运专班面临人手短缺,看到张元清这些“前辈”挺身而出,“感觉这些人在发光,我跟着他们很安心”。

微信群里的信息响个不停,王鑫忙完一上午的转运工作,刚坐下休息会,便收到了新的出发指令。“马师傅,任务来了,做好防护,我们赶紧出发。”

跟着王鑫的脚步冲出集中点的大门,20多辆大巴车在门口一字排开,统一停放。不时有医务人员拿着大包小包进进出出,等候的驾驶员接到任务后就立刻出发。这些天,他们也像个陀螺一样连轴转,由于转运工作没有固定时间,不管是白天还是夜晚,医护人员工作多长时间,他们就等候多长时间。“忙、累是真的,但医护人员更累,所有人都是在克服所有的困难坚持着。”

22天执行转运任务5000余次

就这样,一天下来转运组人员显得疲惫不堪,但大家没有丝毫懈怠。防疫工作可谓事无巨细,每一个细节都必须谨慎无遗漏。大家心目中,每一次疫情调度转运都是一次大考,他们一起并肩作战,跟时间赛跑。截至目前,转运人员1.6万余人次,实行24小时不间断运转。

有人冲锋在前,在抗疫一线拼搏奋斗,也有人居于幕后,默默坚守。本次疫情发生以来,闵行区交通委承担了全区疫情防控车辆接驳转运的任务,第一时间集结100辆应急保障用车、100名驾驶员,确保“车在位、人待命”,实现核酸检测医护人员、核酸检测样本等转运工作“一声号令、整装出发”。从3月1日早上6点到3月22日,他们已经连续作战了近400小时,累计执行转运任务5000余次。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