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华新战“疫”夫妻档:有一种爱叫并肩作战,有一种信念叫为民服务

2022年03月24日16:15 |
小字号

疫情当前

非常时刻

战“疫”人们义无反顾奔赴前线

家,近在咫尺,却没能回!

家书

是流淌在笔尖最深的思念

那些来不及细说的叮咛

那些话语触不到的情感

那些势必战胜疫情的决心

都凝结在这“疫”封书信中……

家福爸爸:

见字如面,已经好久没坐下来一起“聊聊人生”了。过年前,你说熬到过年就好了;还没过完年,你接到电话,又匆匆跑去核酸临时检测点现场,你说,等过完年,忙完这阵就好了;现在核酸临时检测点也关了,却仍见你起早贪黑,在外面“忙业务”。

已经几个月没回妈妈家里了,妈妈看着视频中的你,偷偷和我微信上说她已经很久没见到儿子了,说视频中的你看上去老了许多;作为老党员的她说,骄傲有这样一个儿子,尽管,他还只是一名入党积极分子;妈妈说,你们为社区居民担忧,做父母的为你们担忧,要保护好自己。

你工作时的认真劲头,是我所骄傲的,但看到你日夜忙于“业务”,心中不免有些不舍,因为你的“业务”繁忙,我们身边就存在更多不稳定因素;你越是认真,越是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安全感,你只说了一句,我是一名防疫人。

当我们并肩作战时,你站在那里,给我们各种防疫指导,纵然有些不在你的“业务”范围领域,你也热心地给予提醒和帮助,你跟我说,这下你知道我都在忙些什么了吧;当我的同事纷纷赞扬你时,我真的很为你骄傲;当我在现场看到你奔来走去忙碌时,你的样子真的比谁都帅。

每次我打你电话,电话那头的你,只匆匆地说了几句:“我现在在忙,领导们对我们很关心,事无巨细,勿念。”

我知道你

是为了心中的信仰,

是为了千千万万个家庭的平安,

是为了我们挚爱的家园啊!

临危受命,义无反顾。

你和你的防疫同事们:

你们受的苦,你们受的累,

你们所有所有的付出,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过后,

都会化作甘甜的泉水,

它的名字就叫“无畏”!

家福妈妈

2022年3月8日

家书传真情

信中的家福爸爸和家福妈妈

一个是镇防控办主力队员

一个是最美社区工作者

一个奔走在战“疫”前线

一个坚守在家园阵地

不同的战场

共同的坚守和抗“疫”

他们就是华新镇最美战疫“夫妻档”王凯&王晓洁。

疫情当前

这对“双王CP”正用实际行动

描绘出“疫”线最美底色

担负起守护人民群众健康的职责和使命

离病毒最近 与时间赛跑

高效安全转运核酸样本

刚刚过去的一周,华新镇各区域都在进行高效严密的核酸筛查。为了配合核酸样本转运,全镇成立了核酸检测样本转运小组,来自全国各地的22名司机响应号召,迅速组建了抗疫志愿车队,担负起转运样本的重任。“哪里有核酸检测样本,我们就到哪里去收,每天基本上都要工作十几个小时,晚上等所有人测完核酸,样本全部送出去,才能收工,最晚的时候我们要到晚上十点多才能结束。”王凯告诉记者,身为车队队长,这几天,他主要负责采样送检、车辆调度及消毒工作。

转运工作时间紧、节奏快、任务重,转运人员到达指定核酸检测点后,需要马上开箱检查,核对采样数量,然后录入信息、封箱、送检。来不及歇息片刻,就又要驱车奔赴下一个点位。“XX核酸检测点有人去吗?”“哪里还没有结束核酸检测?”“记得对车辆、转运箱消毒。”一路上,王凯的手机响个不停。他实时联系司机,确认转运任务的每一个细节。在保证行车安全的前提下,王凯和队员们始终用“快一点,再快一点”的信念,搭建着一条条安全可靠的“传送带”,将每一份样本安全准时送到,确保转运工作井然有序。

闻令而动 “疫”不容辞

用心守护使命担当

“叮铃铃……叮铃铃……”3月的某天,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突然响起,“王凯,现在有个紧急任务,根据上级部门要求,华新马上要启动重点行业风险人群全员核酸工作,你赶紧到核酸检测点准备起来。”接完电话后,王凯麻利地交接了手边的工作,马不停蹄赶到核酸检测点,正式展开全员核酸筹备工作。

18点、19点、20点……眼看着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留给王凯准备的时间不多了,他只能拼命和时间赛跑,以分钟为计算单位,划分检测区域、搭建采样帐篷、运送防疫物资、安排志愿者分工……确保每一项工作有条不紊、落实到位。连续高强度的工作让王凯没有时间休息,身上的衣服早已被汗水浸得湿透,盐渍斑驳,但他浑然不顾,不知疲倦地奋战在岗位上,准备工作一直持续到深夜,第二天早上又投入正式采样工作。

这已经不是王凯第一次上“疫”线了,2020年,他主动报名浦东机场志愿者,参加防疫支援工作。随后又奔赴迪利特酒店、华丹路、陆家圩疫苗接种点、新谊村核酸检测点等防疫重要阵地,负责综合协调、后勤保障、对外协调等工作。一次次的特殊经历让王凯提升了工作技能,积累到了不少的防疫经验。每当防疫需要的时候,他总能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主动作为,并圆满完成各项任务。王凯说:“这些都是我应该做的,相比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我们这些都算不了什么。哪里需要我就去哪里,希望自己能够多做点事情帮助到大家,相信只要我们万众一心,众志成城,就一定能战胜疫情。”

并肩作战 相互扶持

用爱和坚守书写抗疫故事

王凯全心全意扑在工作上,毫无后顾之忧,是因为他有一位勤劳、勇敢、善解人意的好妻子——西郊半岛社区工作者王晓洁。

疫情发生以来,夫妻俩克服困难、冲锋一线,在各自岗位上并肩作战、相互鼓励、相互支持,用爱和坚守书写着抗疫故事,践行着“时有所需 必有所为”的家国情怀。

近日,为了配合疫情防控的管理要求,对小区内一栋楼的相关人员和环境进行筛查,落实防控措施。接到通知后,王晓洁立刻赶回单位,投入紧张的抗疫战斗中。“您好,请问是XX小区的住户吗?”“您家里目前住着几口人……”对照人员信息表,她逐一联系了楼内住户,详细了解并记录居民需求;对于有时候居民不理解,甚至挂断电话的棘手情况,她只能一遍又一遍地重复拨打电话、耐心解释,争取居民的理解和支持。

核酸筛查期间,王晓洁化身防疫“多面手”,全程参与社区核检工作,及时清点物资、联系医务人员、协调志愿者、维持现场秩序……忙得一刻也停不下来。遇到人手不够时,她就穿上防护服协助医生进行核酸采样。身体虽多日劳累,但依旧坚守岗位、未曾退缩。她说:“我是一名党员,党员在这个时候,就应该尽这个责任,主动冲在一线,为人民服务,守护一方安宁。”

“本来想趁着难得的放假,带上爱人和孩子一起到郊外公园散散心,这次恐怕又要‘失约’了。”当提到不满三周岁的孩子,王晓洁挂满笑意的脸上却藏不住的愧疚。因为夫妻俩平时工作忙碌,相聚的时间鲜少,家里的孩子只能交由年迈的母亲照顾。“每次回家太晚,孩子都睡着了,不忍心打扰,只能静静地看一会儿。虽然每天很累很辛苦,但我们所做的事情都是有意义的,希望给孩子做个榜样,相信他长大后也会理解我们的。”

忙碌之余,夫妻俩会抽空通电话、发微信,相互叮嘱、相互关心,在不同的岗位上,共同为抗击疫情而努力,这就是爱情最美的样子。

星星微芒汇聚成光

一个个平凡英雄的英勇奋斗

点燃了我们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力量

(来源:绿色青浦)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