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4天完成超42万人次核酸检测,沪郊这个镇怎么做?

2022年03月24日18:17 | 来源:人民网-上海频道
小字号

3月22日,上海市金山区朱泾镇完成四次网格化全员筛查后顺利解封。而在不久前,29个村居+1个居委会筹备组,13余万人口,12小时准备,四天四次完成累计超42万人次的核酸检测任务,正在考验着这个沪郊小镇。

200人“志愿者链”,“小巷总理”“被架空”

“我来报到了,今晚有什么需要帮忙的。”当居民程丽英夫妇来居委会报名做志愿者时,钟楼居委会正准备出发布置采样点。

“需要!跟我们走。”报名即开工,这样的热心居民在17日晚接连加入,安放隔离栏,贴好1米线,装好指引提示牌,安电接网,通知发放、打印检测码……钟楼居民区党总支书记彭岚笑言,“原本打算决战到天明,没想到决战成了团战,效率大大提高。”

一直到凌晨,钟楼居民区志愿者群里还在接龙报名,能次日到岗支援的志愿者扩充到了200名。钟楼首轮有两个采样点,对于其所辖5个封闭式小区以及部分零星自建房的体量而言,组织难度较大。

18日晚,在居委会工作人员开总结会的同时,一场分析检讨会也在钟楼志愿者群中自发开了起来。在职人员也是钟楼辖区居民的刘光明、李旭分别作为鸿悦华庭及金山名都片区志愿者组长对一天的“实战”漏洞进行了梳理并提出对策,在两位“导演”的联合“线上”排演下,楼道整队员、大门守卫员、小区联络员、流动引导员纷纷响应就位,第二天的采样现场形成了“通知、登记、控流、引流”的“志愿者链”,井然有序成了之后每一场采样的直观景象。

事实上,朱泾每个居民区都有这样一支志愿者队伍及时“应援”,红菱代配药小分队、临源助学小分队……四天里,朱泾镇近10000人次志愿者出动,在网格化筛查期间付出了超11万小时的服务时长。

送出11580份暖心餐,“抗疫厨房”很给力

“大家辛苦了,天冷,赶紧先吃饭吧……”一连四天,临近中午、傍晚,在朱泾镇36个核酸检测采样点位就会响起这一句句温馨的话语,前来送暖心盒饭的正是“90”后企业家、上海广缘大酒店副董事长李斌和店里的职工志愿者们。

3月17日下午,李斌紧急召回部分员工, 酒店化身“抗疫厨房”,从3月18起,厨师们每天早上6点不到便开始忙活,切菜、洗菜、烹饪,一忙就是一天,确保每份暖心餐符合卫生和营养标准。

每天上午10点、下午3点半,李斌统筹职工志愿者井然有序地打包、装盒,并安排了10辆公司专车,他自己也是全程参与其中,马不停蹄地将每次近2000份暖心盒饭分别送往各核酸检测采样点,为全镇抗击疫情汇聚了满满正能量。据统计,四天内,广缘累计配送暖心盒饭11580份。

启动1个临时菜场,封控也能“翻菜色”

“原本以为48小时解封,根据防疫需要又增加了一轮,一些存粮不多的居民开始向居委会反映需要‘补仓’。”东林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陈虹丽说,“怎么让居民不出小区门也有多样性选择,在与爱心商户商议下,临时菜场模式迅速开启。”

来自上海金山市场有限公司下属万安市场的党员经营户彭帅拉了十几箱蔬菜、肉类、豆制品来到东林居民区小区隔离栏外设摊,前来的市民依次排队购买。菠菜、小青菜、杭白菜,各种时令蔬菜供应齐全,副食品也供应充足。居民们分批选购,远距离扫码购买后,由居委会工作人员负责传送。看着满载的“菜篮子”,居民们笑着说,再封几天也不怕。

辖区资源成了封闭小区的最佳保障。塘园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金超介绍,自疫情以来,我们根据镇党委要求,准备了职责落实、人员信息、工作流程、防疫物资、点位布防、应急队伍、后勤保障、专业力量“八张清单”,辖区商铺就属于后勤保障这一块,此次,鑫旺水果店,万安菜场等商户全力以赴守望相助,连续几天为塘园有需求的特殊群体送来了新鲜的水果、蔬菜。(王文娟 殷洁如)

(责编:王文娟、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