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暖心守沪|闭环管理小区就医难?TA们成了普陀居民的“定心丸”→

2022年03月24日11:04 |
小字号

闭环管理的小区里,核酸检测紧锣密鼓地有序推进。然而在闭环管理期间,小区居民的全面健康如何守护?就医难的问题又如何解决?在普陀区桃浦镇的闭环管理小区里,灵活的各式“移动装备”成了小区居民的定心丸。

一部“移动手机”

拨通的是心安

祥和星宇居民区里一共有2400多位居民,居民体量大。在小区闭环管理当晚,居民区书记顾培红就组建了楼道群。“小区人员体量大,靠人力走效率太低,只能利用移动手机实现快速通知、快速协调。”顾培红告诉记者:“我们一共建了20个楼道群,每个群里,居委会、物业的工作人员都在其中。”

“整个小区都封闭了,正在我们很慌想要到处打探消息时,楼道的微信群就建立了,居委会的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就在群里发布了闭环管理做核酸筛查的通知。”一位居民告诉记者,看到官方通知的瞬间,内心就打消了信息不对称带来的焦虑。“不仅如此,居委会各工作人员的联络方式也公布在了群里,志愿者也不停地在群里挨个响应居民提出的困难和需求,我的心就更加定了。”

3月15日,顾培红的手机响了。“我的孩子发烧了,家里的药能吃的都吃了,孩子的烧还没退。”家住祥和星宇6号楼的居民张女士在电话那头急切地说道。

“我不敢在群里发消息求助,还好有私人的联络方式。”张女士介绍说:“虽然我清楚孩子的症状不是新冠,也通过了核酸检测,但这个当口,我真的不敢和其他人一样直接在群里求助。”

顺利转诊

收到求助的第一时间,顾培红就带着桃浦镇社卫中心派驻到小区的两名医护人员上门核查具体情况。情况紧急,只能转运,社区医护人员及时对接到普陀区人民医院,请求协调安排床位。从开具转诊单到顺利协调到床位,晚上8点,孩子顺利送到了医院,凌晨2点,孩子得到及时救治转运回小区。“感谢居委会和社区医生,如果不是他们,我自己打120,车来了医院也没有床位,还是这么敏感的发热门诊。幸亏救治及时,孩子险些得了双侧肺炎。”张女士介绍说。

一间“移动诊室”

应急救治、爱心接力两不误

如果说,“移动手机”能快速响应、协调解决居民在闭环管理期间遇到的紧急情况,那么,桃浦基层社区里近日涌现的一间间“移动诊室”,则可以实际解决居民的应急就医难题。

记者在桃浦镇了解到,桃浦镇老龄化社区多,为了保障闭环管理小区居民的基本医疗需求,镇社卫中心派出了“1名医生+1名护士”的组合驻点到了各闭环管理小区。在祥和星宇居民区,医生于璐和护士打包了十余箱物资,驻点到了小区的物业办公室里,她们住在哪里,社区的“移动诊室”就落在哪里。“桃浦社区的老年人多,我们带了充足的急救物资、常用药品来,以备应急救治。”于璐告诉记者。

小区9号楼的张大爷身患肿瘤,每周需要定期打针。“以前我都是去附近医院找护士打,这下封了小区,我慌了神,直到看见小区来了医生,我才定了心。”张大爷告诉记者:“我住在6楼,小护士知道我腿脚不方便,上楼来给我打了针,很贴心。”

“移动诊室”为居民提供医疗服务

除了常规的健康服务,“移动诊室”也为居民的各项应急情况提供了救治的安心保障。在桃浦镇真建花苑居民区,桃浦镇社卫中心派驻的两名“白衣天使”熊斯和崇家懿就遇到了一位特殊的居民。

缪女士是一位高龄产妇,临近预产期时小区实行了闭环管理,一时间焦虑又不知所措。“是熊医生和崇护士每天上门来检查胎儿的状况,我的心才定了。”缪女士介绍说,“移动诊室”不仅为她建立了健康档案,还“每日两问候”,跟踪她的健康状况。

据介绍,3月14日,在“移动诊室”和定点医院的爱心接力下,缪女士在普陀区人民医院顺利诞下健康女宝宝,起名为“辛一”。“我们的孩子是经过医护人员和防疫志愿者的爱心接力,才顺利诞下的,辛一,寓意着感谢辛勤付出的每一个人。”缪女士看着身边的新生儿,安心地笑了。

(来源:上海普陀)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