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不是一个人的战“疫”,TA们前来暖心“应援”!

2022年03月22日15:28 |
小字号

“虽然我们只能‘宅’在家里,但生活物资一点不缺。”

金山区朱泾镇东林居民区的居民们,为这两日志愿者的配送“上门”服务一致点赞。

“女子跑腿小分队”为居民送菜

日前,朱泾镇正在开展网格化核酸筛查,辖区居民们积极响应48小时封控,“宅”在家中不外出。为帮助大家解决购买生活用品及食物等刚性需求,朱泾镇东林居民区迅速组建了由居委会工作人员和热心志愿者组成的“女子跑腿小分队”,居委会工作人员负责采购,志愿者协助配送,切实保障居民正常生活。

“我疼得受不了了,能不能帮我买个药?”3月19日一大早,东林居民区居民陈女士急匆匆来到居委会,因急性痛风性关节炎发作,她已经疼得一晚上没睡好。在问清楚所需药品名称后,东林居民区居委会工作人员张明秋立即前往药店为她购买。从采购到配送不到15分钟,“太谢谢你了,这真是我现在的救命药。”拿到药后,陈女士急忙吃了一颗。

“这些是你需要的大米、饮用水、牛奶还有一些生活用品,都给你送来了。还有什么需求及时联系,我们尽力达成……”仅一个上午,居委会工作人员张明秋、严红秀和志愿者周健英、顾雪华已经来来回回跑了八趟。“真得很感动,我吃惯了这个品牌的大米和猪肉,跟居委会说的时候也是顺嘴提了句,没想到他们真得帮我一模一样买来了。”东林居民区居民张女士对志愿者的贴心服务很是感动。

跑着为居民去买药,菜挑着新鲜的买,生活用品按着居民想要的品牌选……这群“跑腿小分队”的可爱阿姨们如一束束阳光,灿烂面对疫情,让居民们的“宅家”生活变得温暖而无忧。

“核酸检测时需要志愿者吗?我想报名。”“我们家有喵喵机,可以拿来打印核酸检测登记码。”在接到全员核酸检测的通知后,东林居民区平时用于发布社区活动的家长群便闪烁不停,大家争先恐后地报名参与志愿服务。“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都很辛苦,和他们相比,我只是做了一件微不足道的事情。”在核酸采样现场维持秩序的家长志愿者何俊用一句简短的话语,表达了居民们想为社区出一份力的“小心思”。

家长志愿者用喵喵机为居民打印登记码

社区民警背行动不便的老人下楼做核酸采样;保洁员三把椅子拼成床在社区安家,保障社区环境卫生整洁……无论是参与服务的工作人员、志愿者,还是社区的每一个居民,他们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守护着家园,让东林居民区更有温度。

“毛书记,这四双雨靴都是新的,快给我们的志愿者换上吧,他们在为我们的健康保驾护航,可不能让他们病倒了!”3月20日,朱泾镇启动第三轮全员核酸检测,从前一天夜里起,降起大雨、气温骤降。在朱泾镇新天鸿社区的核酸检测现场,志愿者们全然不顾已经湿透的鞋子,在大雨中维持着秩序。眼前这一幕让前来做核酸的居民王胜林动容,他迅速返回家中,找出四双全新的雨靴,交到了新天鸿居委会筹备组组长毛继英的手上。

连日来,朱泾镇从政府机关到各基层村居一线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奋战在各自疫情防控主阵地上,是职责所在,他们义不容辞,但他们并非孤军作战,来自社会各界源源不断的爱心援助也是他们战“疫”的坚强保障和强大动力。

“你们放弃休息,日夜坚守在抗疫一线,为全镇老百姓的安全和健康保驾护航。这是我们朱泾支行支援你们的防疫物资,希望为抗击疫情贡献出我们的一分绵薄之力,请一定收下!”近日,中国银行上海朱泾支行行长范珺通过公众号、朋友圈等媒体渠道,关注到朱泾镇防疫一线工作人员日夜坚守岗位,就地而睡,范珺的责任感与使命感顿时涌上心头。3月18日上午,范珺与同事一行载着40套专用防护服和24个睡袋来到朱泾镇人民政府。朱泾镇防疫人员接收后表示,“这些物资对于我们奋战在基层一线的防疫工作者真可谓是雪中送炭,你们的支持让我们更有信心和力量打好这场硬仗。”

无独有偶,3月12日,朱泾一家水果店店主李先生亲自驱车,载着15箱不同种类的水果礼盒送往镇疫情防控指挥部。“你们工作很辛苦,更要吃好、穿暖、休息好,保证健康才能守护更多的人。”李先生朴实而又真挚的话语让防疫指挥部的工作人员们倍感温暖。值得一提的是,朱泾镇疫情防控指挥部是一支平均年龄不到30岁的年轻队伍,然而正是这样一支以90后、00后为主力的队伍,他们舍小家顾大家,不辞辛劳,不分昼夜,加班加点,相互配合,通力协作,架构起了辖区防疫指挥的“中枢神经”,确保了疫情防控工作的有力有序推进。

“和衷共济,山河皆安”,正如中国银行朱泾支行送来的物资箱上所写,每当困难考验来临,朱泾上下总能迅速凝聚起强大合力共克时艰,全镇人民同心、同向、同行,山河皆可无恙,烟火一如寻常。

(来源:i金山)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