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

产业链供应链 党建赋能确保“不掉链”

2022年03月23日09:40 |
小字号

“口罩、防护服、核酸检测试剂、探针引物……”,近日,这些词成了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产业集群的高频词汇,在松江,一批批抗疫科技产品正在投入到一线使用。

3月疫情爆发以来,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党委有效发挥坚强领导力,紧紧围绕松江区委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动态清零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两手硬、两手赢”工作要求,第一时间研究制定“战疫情、保生产、促发展”工作方案,建立健全“数据共享、优势互补、密切配合、防控共抓”的协调联动工作机制,号召产业集群党委下属7个企业党支部、200余名党员发挥组织优势和先锋模范作用,加强快速检测试剂、医药卫生等技术攻关,提高科学防控的精准性,确保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畅通,将党的组织优势有效转化为高效精准防控的产业发展优势。

高效检测为科学精准防控“赢得主动”

防疫的首要任务,就是快速检测病毒。谱尼测试集团上海有限公司作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产业集群重点企业,为了缓解全区医疗系统核酸检测采样的压力,在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党委的统筹协调下,先后推动解决了谱尼测试检测人员获证、仪器设备调配、企业核酸检测点位不足等难题,谱尼测试的核酸检测能力增长10倍。公司党支部组建多支核酸检测志愿服务队,通过设立流动检测采样点,将核酸检测服务送到集群企业门口,深受企业职工欢迎。当前,谱尼测试已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分析技术等产业集群企业提供流动核酸检测采样服务30余场,日均检测能力10万管,已累计检测上传核酸检测报告近300万份,为全力确保群众正常生活和企业有序生产经营提供坚强服务保障。

科技赋能上下游产业链“关键芯片”

晚上9时,松江经济技术开发区内一幢5层小楼依然灯火通明,工人们正在加班加点。他们生产的产品,正是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的关键部件——探针引物。“探针引物之于检测试剂盒,就像芯片之于通信应用,属于上游关键原料,如果供应跟不上就会影响下游核酸诊断试剂盒企业,最终影响疫情防控工作。”上海百力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李俊说。疫情来势汹汹,上海及周边对探针引物的需求量大幅上升,作为基因诊断试剂核心原料的隐形冠军,上海百力格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党支部健全从研发技术、生产质量到发货运输等各个环节的服务保障机制,公司党员带头吃住在公司,减少人员流动的同时确保抗疫原料的顺利生产,公司24小时生产不停歇,日均生产超过300万人份的检测核心原料。目前,百力格公司已交付的核酸检测探针引物价值近4000万元,克服各种困难驰援北京、上海、广东、成都、深圳、香港等地区的抗疫一线。

装备升级严守供应链“后方阵地”

坚持“防疫三件套”,口罩保障尤为重要。上海大胜卫生用品制造有限公司作为“老牌”抗疫先进单位,积极保障上下游供应链,主动寻求多家供应商,确保原材料库存充足。公司董事长吴胜荣作为一名有着40余年党龄的老党员,带领公司党员组建科技攻关团队,持续加大科技创新投入力度,积极改良口罩生产工艺、持续扩大设备产能,采用世界先进熔喷布生产设备,仅不到一个月时间产能提升20%,为疫情防控提供了坚强的“第一防护屏障”。3月以来,大胜公司已生产100万平面口罩,30余万儿童口罩,50余万kn95,发往市、区等多个抗疫一线,全力保障防疫物资生产供应。同样,这些天,上海乔佩斯时装股份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也是一片忙碌,一边是口罩生产线正快速运转,一边是工人们紧张地赶制一次性隔离衣和防护服。实际上,作为国内颇具知名度的高端时装制造商的上海乔佩斯还有大量海外成衣订单,“海外订单可以缓一缓,防疫物资等不得!” 公司董事长金敏说。经协商推迟海外客户交货期后,公司党员率先垂范,带领一线职工义无反顾地投入防疫物资的生产中,目前,已生产15万件防护服,20余万口罩。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党委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的指示要求,以“坚持就是胜利”的坚定信念,带领集群企业以硬核科技彰显“守沪”力量,生动诠释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来源:松江两新先锋)

(责编:沐一帆、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