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上海频道>>要闻

“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公示百名候选对象,平均33岁,最小29岁

2022年03月22日09:15 | 来源:上观新闻
小字号

原标题:“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公示百名候选对象,平均33岁,最小29岁

  日前,2022年上海科技青年35人引领计划(简称“上海科技35U35”)初评工作已经结束,入围终评的100名候选对象,于3月21日至3月25日公示。

  该计划由市人才办、市科技工作党委、团市委、市青联指导,市青年科技人才协会主办,科技团工委支持,参评标准中唯一的“硬件指标”是年龄——必须是“87后”,年龄不得超过35岁,且“主导开展至少一项科学研究,或主导创办至少一家科技企业”。

  该计划去年首次设立,今年是第二届,旨在探索更有利于青年科技人才脱颖而出的评价和选拔机制,培养和造就一批具有全球视野和创新影响力的青年科技工作者。

  此类评选,以往大多是来自高校、科研机构的青年科技人才,但该评选中有不少是来自企业的科技人才,尤其在“面向经济主战场”这个方向中,大多都是来自企业的科创青年,与“打破限制,拓展申报领域,抛开一切不必要的标签,不唯论文、学历和职称,不拘一格评价和选拔青年科技英才”的评选初衷相契合。

  100名候选对象中,女性18人,男性82人,平均年龄33岁。年龄最小的是时志远,不满29岁的他去年参与成立的上海氢田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入选了2021年度“最具成长潜力的留学人员创业企业”,并获科技部火炬中心“全国颠覆性技术创新大赛”优秀项目。候选对象中还有多位科技企业创始人或研发负责人。比如林源,在上海张江药谷投身本土创新药研发,带领团队在短短数年间推出了多款药物;候选人吴昊创立了上海本趣,致力于手机超高效人工智能的研发,发布了手机端实时图像美化与硬件增强的应用,在全球有近三亿用户。

  另外,此次有近10%的候选人是由首届入选者提名的。比如,候选人龙凡是由去年的入选者陈智超提名的,33岁的陈智超来自上海飞机制造有限公司,与他同岁的龙凡2020年1月发起设立了新型研发机构——上海树图区块链研究院。

  2018年,龙凡前往多伦多大学任教之前,偶然受邀回到清华大学,代了一节密码学课。课堂上,龙凡与清华大学“姚班”学生共同探讨区块链,产生了一个新的创意。随即,喜欢“折腾”的龙凡决定带领大家“一起做点有意义的事”。随着想法越来越成熟,恰逢导师——图灵奖得主姚期智院士要在上海领衔创办一家人工智能领域新型研发机构,姚期智邀请龙凡将他的区块链创意一同在上海落地。2020年1月,上海期智研究院、上海树图研究院同时落户上海。截至今年2月,树图区块链公链系统的账户数量已超1000万,日处理交易达30—50万笔。

  据悉,接下来,大赛组委会将通过终评,从100人中遴选出50人名单,预计在5月份举行的颁奖典礼上揭晓35名获奖者和15名提名获奖者名单。

(责编:严远、轩召强)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