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发展进程彰显上海风度

2021年03月23日10:51  
 

互信、互利、平等、协商、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上海在一次次的融合与碰撞中,逐渐形成了“海纳百川、追求卓越、开明睿智、大气谦和”的上海城市精神,也在一次次的转型与飞跃中,积累下可引领区域发展、服务国家进步贡献全球治理的经济社会基础。如今,上海文化与上海实力,正勾勒出上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的线路图,让上海以坚定、沉稳的步伐向更具领导力的中心之城进发。

对内联动,同步发展,上海为区域共同繁荣助力。历史是人民的日志,发展不是个人的独撷。作为长江的门户,上海以龙首之姿面向世界,承区域优势之地利、改革开放之天时,也要以领导者之态担负发展之责,以开区域协同共进之人和。“上海是全国的上海,上海要更加坚定地在国家战略下思考行动。上海的发展绝不可能独善其身,上海的发展也绝不可以独惠其身。”身为长江经济带龙头城市,近年来上海在自贸区建设、科技创新、政府职能转变、区域协作等方面勇往直前,为全国的改革开放探索新路、积累经验、提供示范,“负面清单”“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先进区后报关”等改革热词在长江经济带同频共振,100多项制度创新成果,源源不断自上海溯江而上复制推广。开放包容、大气谦和,上海与周边城市的互动互利,必将为区域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发展动力。

对外拓展,和合共生,上海为世界和谐发展增智。当下,一般世界公认的领先的全球城市是“BIG2”,即纽约和伦敦;也有观点认为是“2+2”,即纽约、伦敦再加上东京和巴黎。而随着未来世界格局变化和中国经济总量的不断攀升,一定会有中国城市加入这一竞争行列。从发展趋势和国家规划方向来看,上海必将成为候选。未来,纽约代表北美,伦敦代表欧洲,上海则将代表亚太成为世界城市中的“第一梯队”。而如今,上海也以国际化视野、世界性标准,高起点谋划转型。从建设智慧公安到打造智慧城市,从优化金融环境到打造国际金融中心……上海这个千万级的超大城市,正不断的摸索、示范,为中国城市探路,也为世界超大城市的发展提供中国样本,分担全球治理的部分职能,为世界的和谐发展增智添慧。

百余年来,上海一直是中国商业的大中心、社会财富的会聚地,更是中国展示给世界的一张名片。承天时、化地利,更需以卓越的眼光、开阔的心胸聚人和,做区域发展的引领者、世界繁荣的助力人,从而不负潮头弄歌,不负时代舞台。

(作者:江桥镇曹安社区 徐乐一)

(责编:沐一帆、金煜纯)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信 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扫描关注上海频道微博